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出行导游频道 > 人文历史 > 天坛与古代天文学 古人心中的宇宙模式

天坛与古代天文学 古人心中的宇宙模式

2011-3-2 2:00:00   网友评论来源:中国经济网  
   复制链接 |   

 

天坛

  中国的祭天文化是源于中国古代先民,自然崇拜原始宗教意识的一种历史文化现象,但伴随着的是几千年来我们祖先坚持不懈地对宇宙的探索和天文观测。这两种文化现象看起来好像一个是科学,一个是迷信。

  方和圆组成天坛基本形状

  首先说,天坛作为一个古老的祭坛,它是如何展示的。这部分内容可以叫做“象天法地——形象展示中国古代宇宙观的天坛建筑与景观”。

  遵循象天法地这个传统设计原则修建的天坛,因其在封建国家礼仪制度上的重要地位,在设计上提出了严格的思想要求。修建天坛的设计师和建筑工匠,发挥了他们极大的智慧,运用了数字、形状、颜色、名称、布局等多种手法,表现出天的崇高、神圣,以及皇帝与天之间的密切关系,把古人的宇宙观和在天文科学上所取得的成果,融入到了天坛的建筑之中。朴素而鲜明地体现出了,对世界伟大文明之一的发展,产生过影响的一种极其重要的宇宙观。这句话是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在把天坛纳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时的评价。这种宇宙观创造了一种天人谐和的完美意境,成为建筑史上的杰出典范。

  古人在天坛这个古老建筑上是怎么样实现他的目的的?展示了怎样的天文成就?第一个就是天圆地方——古人心中的宇宙模式。人类诞生以后,世界各个民族就对天文地理、自然现象产生了极大兴趣。他们把宇宙作为一个整体,探讨我们所居住的大地在其中所处的位置,也就是天和地的关系。中国人在观察和认识的过程当中,就出现了一种“天学学说”。到过天坛的人都知道,天坛有一个最明显的特点,就是用方和圆的几何图形组成了天坛的基本形状。圆的坛,方的墙,外坛墙和内坛墙还构成了一个北圆南方的形状。

  我们在其它一些古建当中,比如在承德的外八庙也能够看到这样的圆形建筑和方的结构,但是天坛这组建筑特别突出。这是因为它源自于中国古代关于宇宙结构学说的“盖天说”,也就是我们非常熟悉的天圆地方的概念。此外,还有“宣夜说”、“浑天说”。

   [编辑:逯博]
查看更多评论>>我来说两句(已有0条评论)
暂无评论
发表评论(欢迎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忘记密码? 注册 用户名:  密码:    匿名评论
本文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转载自风景网 [ http://www.fengjing.com ]
本文链接:
本文关键字天坛        
热门景区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