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出行导游频道 > 人文历史 > 瑞士:家家户户有杆枪 主要用途练打靶

瑞士:家家户户有杆枪 主要用途练打靶

2011-2-23 2:00:00   网友评论来源:环球时报  
   复制链接 |   

  有句话说“瑞士家家有杆枪”,听起来很恐怖,但却是实情。由于全民防务政策,瑞士人家中有几个现役成年男子,就拥有几支枪。对于瑞士这样一个200年无战争的国度,如此高的武器占有率,对百姓的生活会产生怎样的影响;这种状况会不会给瑞士社会治安带来问题;政府又是如何管理的呢?

  “全民持枪”,政府发的子弹却不能随便动

  对于瑞士700多万人口而言,它的枪支弹药人均拥有量远高于美国,是世界上最为军事化的国家。

  瑞士人的“全民持枪”与“全民皆兵”制度紧紧联系在一起。一些历史资料显示,瑞士多山,山地生活的艰辛使瑞士男子自古坚韧顽强。在兵荒马乱的中世纪,瑞士山民“召之能来,来之能战”,而且每每战胜。其后,瑞士军队因骁勇善战而成为其它国家争相结盟的对象,有了一段并不愉快的战争史。19世纪时,瑞士从过去的挫折中懂得了“武装中立”的道理,把全民皆兵制度发扬到极致。瑞士宪法规定,男孩子到了18岁,就必须到新兵学校报到,领到军服和步枪,从此开始了 “持枪史”。20岁到40岁的男性公民必须按期义务服兵役,在此期间,枪一直伴随着他们。据瑞士国防部的统计数字,瑞士全国共42万人拥有90式冲锋步枪。

  为了见见现役军人的武器装备,记者造访了瑞士朋友雷鸣。得知记者的来意,雷鸣热情地接待了记者,拿出了步枪和束之高阁的军服、面具。雷鸣两年前开始服役,先后已经拥有了3支枪。第一次参加新兵服役的时候,用的是二战时期的老枪,早已在实战中被淘汰,只能拿着充充样子。参加完士官学校训练之后,他得到了一支新枪,是目前瑞士服役人员的标准配置———1990年投入使用的90式冲锋步枪。除了步枪和军服,他还得到1套防毒面具和1桶子弹,共25发。但是这套装备是为国防之用,不到紧急的时刻,他无权自行打开,哪怕是家中闯进了强盗。这桶子弹每年都要查验,一旦有人擅自打开就要面临军法处置。其它武器装备也要随时接受社区有关人员的检查。

   [编辑:逯博]
查看更多评论>>我来说两句(已有0条评论)
暂无评论
发表评论(欢迎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忘记密码? 注册 用户名:  密码:    匿名评论
本文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转载自风景网 [ http://www.fengjing.com ]
本文链接:
本文关键字瑞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