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出行导游频道 > 人文历史 > 瑞士:家家户户有杆枪 主要用途练打靶

瑞士:家家户户有杆枪 主要用途练打靶

2011-2-23 2:00:00   网友评论来源:环球时报  
   复制链接 |   

  买枪不贵,手续简便

  除了这种军用枪支外,瑞士许多家庭还有自购的枪械,占总持枪量的13%。由于家家藏枪已经成为瑞士传统,加上多年来一直没有出现严重的枪击事件,所以在国家有关规定的许可下,枪在瑞士是可以自由买卖的。任何人只要以参加打靶为由,就可以从当地警察局得到持枪证。许多武器店根本不问是否有持枪证就出售枪支。民间转让枪支手续也很简便,往往只需出售者准备一份合同,双方签字,保存10年以备有关方面检查,就算成交。另外,在瑞士买枪也不贵,城市里一般都有武器店,普通步枪,花几百瑞郎就能到手。

  尽管如此,瑞士政府为了防止滥用枪支,还是制定了一套严格的管理办法。1997年,瑞士联邦政府出台了《枪支法》,对购买、持有、转让和经营枪支弹药均作出了严格的限制,规定个人购买枪支事先要获得许可,购买后不得私自转让;个人持有武器既要证明其必须,又要确保枪支的绝对安全;申请枪支买卖执照须经理论和实践考试,并要确保经营安全。

  家里的枪主要用来打靶,脱靶自己买子弹

  那么,瑞士人用枪做什么呢?据统计,在拥有枪支的瑞士家庭中,16%的人纯为收藏,13%的人用来打猎,其余大部分是用来打靶。

  瑞士宪法规定,每个20岁至40岁的瑞士男子都必须参加每年一次的射击考核,被称为“强制打靶”。一年一度的强制性打靶训练在瑞士已存在一个多世纪,这一活动并不包括在服役期内和军训中。考核的时间一般在12月份,每到这时,他们都会把平常极少用的枪带到靶场。20发实弹射击脱靶不得超过3次,累计积分42分为合格,成绩记入个人档案和军事技能手册。打靶用的子弹由靶场提供,但如果考核不及格,当事人就要自费购买子弹并安排出时间接受训练,直到及格。对那些枪法不准要一再续假训练的员工,各公司都“恨铁不成钢”。采访中,雷鸣拿出了他的军事技能手册,上面记录着他历次打靶的成绩。雷鸣的枪法还不错,虽然算不上神枪手,但是也不至于为了怕脱靶而多买几发备用,所以他虽然打了几次靶,却一直不知道子弹多少钱。

  但近年来,像雷鸣这样按期打靶的青年其实属于少数。大城市年轻人对兵役普遍存在抗拒心理,许多人总挨到最后期限才去打靶,甚至宁愿被罚款也不愿抽半天时间去打靶。瑞士有关部门规定,不在限期内打靶要依据情节轻重处以80至400瑞郎的罚款,但情况并未因此好转,以日内瓦为例,仅这项罚款每年就能使市政府增加15万瑞郎的收入。通过强制性射击活动赚了大钱的还有瑞士的子弹制造厂商和经营靶场的公司。按现在每颗子弹售价0。38瑞士法郎(1。69瑞郎约合1美元)计算,子弹生产厂由此每年从政府那里赚取700多万瑞郎。瑞士经营靶场的公司有4000多家,遍布瑞士各地。他们每接待一名打靶者可从政府获得18瑞士法郎的补贴,每年总收入达数千万瑞士法郎。

   [编辑:逯博]
查看更多评论>>我来说两句(已有0条评论)
暂无评论
发表评论(欢迎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忘记密码? 注册 用户名:  密码:    匿名评论
本文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转载自风景网 [ http://www.fengjing.com ]
本文链接:
本文关键字瑞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