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出行导游频道 > 人文历史 > 古代官员春节忙啥 送礼队伍让交通堵塞

古代官员春节忙啥 送礼队伍让交通堵塞

2011-2-23 2:00:00   网友评论来源:风凰网  
   复制链接 |   

  古时春节一到,官员们都纷纷忙碌起来。如在清朝,春节前后皇帝要设宴招待他们及其夫人,要赐给“福”字,赐给“岁岁平安”荷包及其他物品,还要请他们看大戏,以示皇帝的恩德。

  无论级别高低,古代官员们在春节都要忙着送礼、收礼。热闹、祥和的春节气氛,掩盖不住金钱的气息。

  送礼的队伍造成交通堵塞

  历史上每当一个王朝走下坡路时,贪腐之风总是愈演愈烈,春节送礼也更加盛行,并且堂而皇之地进行。春节送礼收礼,是古代官场盛行千百年长盛不衰的“潜规则”。

  下属给上司送礼之前,先要给上司的“阍者”(看门人)送礼。此话怎讲?我们先来听听顾炎武讲的“门包”的掌故:“《后汉书·梁冀传》:‘…… 冀、寿共乘辇车……游观第内……鸣钟吹管……或连继日夜……客到门不得通,皆请谢门者,门者累千金。’今日所谓门包,殆昉于此。”至迟在东汉,就流行送 “门包”了。要进入东汉权臣梁冀豪华、堂皇的府第,得先打通看门人关节,他让你进,你才能进。而要打通他的关节,就得给他送银子——“门包”。据说梁府看门人收的银子不计其数。

  明朝周晖《二续金陵琐事》记载了万历年间南京春节送礼的壮观场面:除夕前一天,周晖外出访客,至南京内桥,看到中城兵马司衙门前聚集了一支浩浩荡荡的队伍,每人手捧食盒,竟使道路堵塞。经打听,原来这些人都是来给中城兵马司送春节礼物的。

  当时的南京设五城兵马司,每城兵马司分设正副指挥,掌管本城区巡捕盗贼、疏理街道沟渠、看守囚犯及消防等事项。名为兵马司,实际不掌兵。衙门不大,正副指挥品级都很低。春节之前,中城兵马司门前都有这么多送礼的人,其他更大、更热的衙门,送礼的盛况可以想见。

  春节给上司或有关衙门送礼,由暗夜变为朗朗白昼,由地下转为公开,世风、官场之风的败坏一至于此!

  春节不捞何时捞

  清代贪官和珅势焰熏天时,凡入京赴吏部应选的官员,都以能谒见和珅为荣。山东历城县令某某,前往和府,送了看门人2000两银子,才被允许“长跽”(双腿跪地,上身挺直)和府大门前,等候和珅回府。这还不是在春节期间。

  春节上和珅府上送礼,送给看门人的“门包”,能少于2000两银子吗?若是少了,那连跪在和府门前的资格都没有。

  古代很多官员,如饿虎一般。据陈夔龙《梦蕉亭杂记》一书,晚清有个姓丁的人,被任命为四川总督,要到北京谒见皇上。他先到天津,见到李鸿章,李鸿章对他说:“到京谒见皇上,应酬大于以往数倍。知道你两袖清风,已代你筹备银子1万两,存在京城某银号。”丁某赴京,正遇上某相国生日,这位相国,对赴京的地方官“所望甚奢”,就等着他们来送大礼。丁某的1万两银子竟不敷应用,又请李鸿章代筹1万两(主要用于打点京官,此外还要资助在京待考的100多名四川举子)。平时尚且如此,春节送礼,你说该给这位相国送多少呢?

  和珅的下属,也均如饿狼一般。和珅故意饿他们,好放他们出去更多地觅食。

  据清代昭摙《啸亭杂录》一书,和珅极其吝啬,吝啬的程度古代罕有其比:“至于和相则赋性吝啬,出入金银,无不持筹握算,亲为称兑。宅中支费,皆由下官承办,不发私财,其家姬妾虽多,皆无赏给,日飧薄粥而已。”

  和府黄金、白银的进出,和珅都要拿着算盘算,并且要亲自称量金银。家中开支,他自己不承担,他的家属也不承担,要他的下属承担。和珅家花钱如流水,但他从不自掏腰包一文钱。和珅妻妾众多,连脂粉钱都不赏给。不但如此,和珅还不给她们提供美味佳肴,仅让她们一天三餐喝稀粥。这可以说是一桩奇闻。

  和珅手下的官吏,春节自然不会闲着,一定会全线出击,打着“和相”的旗号抓紧捞钱。不然的话,和府巨额的花销,他们怎能承受。

   [编辑:逯博]
查看更多评论>>我来说两句(已有0条评论)
暂无评论
发表评论(欢迎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忘记密码? 注册 用户名:  密码:    匿名评论
本文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转载自风景网 [ http://www.fengjing.com ]
本文链接:
本文关键字春节  官场      
热门景区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