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出行导游频道 > 人文历史 > 古代官员春节忙啥 送礼队伍让交通堵塞

古代官员春节忙啥 送礼队伍让交通堵塞

2011-2-23 2:00:00   网友评论来源:风凰网  
   复制链接 |   

  春节送礼送出了“大实惠”

  北宋仁宗时,官场“请托”(走门路、通关节)之风大盛。吴处厚《青箱杂记》一书说:“皇祐、嘉祐中,未有谒禁,士人多驰骛请托,而法官尤甚。有一人号‘望火马’,又一人号‘日游神’,盖以其日有奔趋,未尝暂息故也。”皇祐(1049—1053)、嘉祐(1056—1063)都是宋仁宗的年号。在这时期,有人居然天天走门路。

  而通关节成效之大,或许莫过于文彦博给张贵妃献蜀锦。

  据梅尧臣《碧云騢》一书,“文潞公入相,因张贵妃也。”被封为潞国公的文彦博,当初官拜宰相,靠的是张贵妃的提携。贵妃的父亲张尧封曾是文彦博的门客,贵妃幼年,其父曾让她认文彦博为伯父。文彦博“知益州”,担任成都地方行政长官时,贵妃提示文彦博,时近上元(正月十五元宵节),宜赶织“异锦” (图案新奇的蜀锦)献上。文彦博乃令工人“织金线灯笼,载莲花为锦”。并制作秋千一副,以备贵妃寒食节玩。到了上元节,张贵妃穿着文彦博献的异锦做的衣服,去见宋仁宗,仁宗惊问:“何处有此锦?”贵妃说:“妾让成都文彦博织了送来。妾父与文彦博是旧友。然而妾怎能支使文彦博呢?是文彦博特意献给陛下的。”宋仁宗很高兴,从此留意文彦博。文彦博从成都回京,被提拔为副宰相,后又升为宰相。

  张贵妃是一个不简单的女人。她的父亲张尧封进士出身,只做到石州推官,且死得很早。其母将年幼的张贵妃送入宫中。据《宋史·后妃传·张贵妃传》,张贵妃成年后,得到了宋仁宗的宠爱:“寝长得幸,有盛宠,妃巧慧有智数,善承迎,势动中外。”她的势力达于朝廷内外,是一个会弄权、会干政的女人。

  文彦博献给张贵妃一副秋千作为寒食节的礼品,也有深意。张晓红《秋千与寒食、清明》一文云:“秋千又与悲伤、惜春、叹老等情感不可分割。由于寒食、清明已至暮春,秋千的出现也意味着春天行将结束,它便牵动了人们的惜春伤春情怀。” 寒食,清明前一天(一说清明前两天)。文彦博献秋千,意在勾起张贵妃思念先父之情,并进而勾起其对自己的感念之情。

  一段蜀锦,一副秋千,竟能打动张贵妃和宋仁宗。送礼送到这个份上,真可说叹为观止了。

   [编辑:逯博]
查看更多评论>>我来说两句(已有0条评论)
暂无评论
发表评论(欢迎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忘记密码? 注册 用户名:  密码:    匿名评论
本文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转载自风景网 [ http://www.fengjing.com ]
本文链接:
本文关键字春节  官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