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出行导游频道 > 人文历史 > 南京“总统府”三个字出自剑川人之手

南京“总统府”三个字出自剑川人之手

2011-2-22 2:00:00   网友评论来源:云南会馆   作者:施律
   复制链接 |   

  云南石林以其独特的喀斯特地貌征服了来自海内外的万千游客,位于石林风景秀丽中心大屏石上的“石林”两字更是成为了石林的象征标志,凡是到过石林的人们必定会选择在这两个字前拍照留念。“石林”两字也随之声名鹊起。但是,这两个红色的大字究竟是出自谁的手呢?

周钟岳的故乡---剑川古城

  1955年3月29日,云南著名的学者、民主人士周钟岳逝世,结束了他充满传奇色彩的一生。周钟岳先生走了,除了把亲笔书写的“石林”两个字留给世人欣赏外,还留下了一个关于原国民政府南京总统府的谜案让大家揣测至今……

  周钟岳打雨伞办公成美谈

  周钟岳,字生甫,号惺奄,白族,云南大理州剑川人。早年留学日本,加入同盟会,参与创办了《新译界》等宣传民主、时事的进步刊物。回国后致力革命,云南重九起义后,历任蔡锷云南都督府秘书长、云南省教育局局长、革命政府经界局秘书长等职。护国运动时期任云南省代理省长。抗日战争时期,他在南京、重庆任国民党中央政府内政部长、考试院院长、资政等职。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任全国政协委员。周钟岳一生,学贯中西,无论为人、为书法、为文章诗句、为官皆一丝不苟,至今口碑相传。

  云南剑川白族在近代人才辈出,除了赵藩,稍后一点就是周钟岳了。周钟岳早年参加革命,在辛亥革命、护国运动中深得蔡锷倚重,曾以蔡锷的私人代表到北京工作。护国运动中兼任护国军秘书长和赵藩一起在云南为护国军巩固后方,支援前线。

  周钟岳以国民党元老身份出任国民党中央政府内政部长、考试院院长等职时,为官清正,抗日战争时期在重庆办公,因国难当头不许部下修葺自己被敌机炸破的办公室,打着雨伞办公,传为美谈。

  抗战胜利后,因看不惯国民党腐败风气,周钟岳辞官回昆。国民党政府授予“资政”。“资政”是中国古代朝廷在宰相阁老、元勋首辅退休后授予的称号。周钟岳回到昆明后公布“不见显贵权要”,整天著书写字,风骨铮铮。

  然而,国民党反动派在昆明的1949年“九九整肃”后,逮捕大批共产党员、进步人士。周钟岳为之奔跑努力营救。终于,在国民党“代总统”李宗仁来昆之时,周钟岳打破“不见显贵权要”的规矩,亲自迎接,把和其他进步人士联名书写的释放“九九整肃”被捕人士的呼吁书交给李宗仁。面对这位民国前辈,李宗仁大笔一挥同意,一场惨祸遂得以避免。

   [编辑:逯博]
查看更多评论>>我来说两句(已有0条评论)
暂无评论
发表评论(欢迎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忘记密码? 注册 用户名:  密码:    匿名评论
本文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转载自风景网 [ http://www.fengjing.com ]
本文链接:
本文关键字周钟岳        
热门景区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