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出行导游频道 > 民风民俗 > 旧时年俗:吉祥祈盼 老物件背后的故事

旧时年俗:吉祥祈盼 老物件背后的故事

2011-2-14 2:00:00   网友评论来源:北京日报   
   复制链接 |   

  吉祥剪纸:“挂签儿”原本叫“拒穷”

  过去老百姓过年时经常在门上、窗户上贴一种下面带穗儿的剪纸,现在叫做“挂签儿”,也有人叫它“挂钱儿”,但它真正的名字其实叫“拒穷”。

  王作楫说,这个物件儿的来历传说来自姜子牙。据说姜子牙封神的时候把神全封完了,他老婆来找他要求也获得一个神位。但好听的神号都用尽了,姜子牙只好封她做个“穷神”。老婆说,穷神就穷神吧,好歹也是个神,但我总得有个封的地方啊。姜子牙说,你哪里都可以去,但就是不能去穷人家,因为他们已经很穷了。老婆说,我怎么知道哪个是穷人家呢?姜子牙说,穷人家门窗上都挂着破破烂烂的东西。于是,百姓在过年的时候都要在门窗上挂些破布条以拒穷神,叫做“拒穷”。后来大家觉得破布条不好看,就用剪纸代替,下面的那些穗儿象征的原来是破布条。

  吉祥灯笼:有灯必有谜

  灯,过去叫“气死风”,后来有人觉得这三个字太俗,就改叫“乞赐封”。

  灯文化是年文化中不可缺少的一环。正月十五也是过年的一部分,灯在这个节日中的位置更重要,以至于人们也把正月十五叫做灯节。相传当年汉文帝平定了诸吕之乱后,万民同庆,皇帝也在正月十五那一天走出宫来,点上灯笼与民同乐。而灯笼最早也就是从那时起源的。

  过年使用灯笼寓意着“红红火火过大年”。而灯笼还和“灯谜”紧密相关。有灯必有谜,打灯谜也叫“打灯虎”,意思说,灯谜这种考验智力的活动比武松当年打老虎都难,所以叫“打灯虎”。

  家族团聚的时候打灯谜中奖取乐,是一种常见的娱乐方式。比如《红楼梦》中就有这方面的生动描写。民国时期市井商业发展起来,许多大商家过年时都搞猜灯谜活动。王作楫小时候就见过这样一个场景,前门大街上一个商家的灯笼上写着“猪八戒洗澡”谜面,猜一食品,还讲明猜中者奖励“苹果三千”,有人猜中了谜底是“猪下水”,前去领奖,商家给他一个苹果,上面插着三个牙签儿。所有人都明白,这不过是为了逗大家一乐儿,聚拢人气,所以谁都不会太较真儿。

   [编辑:逯博]
查看更多评论>>我来说两句(已有0条评论)
暂无评论
发表评论(欢迎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忘记密码? 注册 用户名:  密码:    匿名评论
本文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转载自风景网 [ http://www.fengjing.com ]
本文链接:
本文关键字春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