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出行导游频道 > 民风民俗 > 旧时年俗:吉祥祈盼 老物件背后的故事

旧时年俗:吉祥祈盼 老物件背后的故事

2011-2-14 2:00:00   网友评论来源:北京日报   
   复制链接 |   

  吉祥字儿:“福”字儿不该倒贴

  对联儿、斗方儿、春条儿、福字儿,都是属于书写的吉祥符号。直到今天,贴春联、贴福字,还在人们的春节习俗中被广泛使用。

  春联,起源于桃符。据说“桃符”是周代悬挂在大门两旁的长方形桃木板,桃木板上书“神荼”、“郁垒”二神,也是为了避鬼的意思。五代时,后蜀主孟昶令学士章逊在桃木板上题写联语:“新年纳余庆,嘉节号长春”,这便是我国的第一副春联。

  到了明代,桃符改称“春联”。据说朱元璋提倡公卿士庶家门口都书写春联,并亲自微服出宫察看。他经过一户人家,见门上不曾贴春联,便去询问,知道这是一家阉猪的,还未请人代写。朱元璋就特地为那阉猪人写了“双手劈开生死路,一刀割断是非根”的春联。

  现在有些人喜欢在家中倒贴“福”字,借谐音表达“福到了”的意思。关于这个习俗有两种传说,一种说法是来自明朝的马皇后,一种说法是来自清朝的慈禧太后。后一种传说的故事是:有一个不识字的小太监在乾清宫把福字贴倒了,慈禧看了大怒,当时就要杀了这个小太监。大太监李莲英急中生智,赶紧跪下来向慈禧求情:“老佛爷您看,福都到乾清宫了。”经过这么一解释,慈禧才转怒为喜。这件事流传到民间,就有了倒贴福字的做法。但王作辑说,故宫里的福字,没有一个是倒的,这是不允许的。倒贴福字其实是一种错误的做法,因为“倒”和“到”是意义截然相反的两个字,倒贴福字等于是把福倒掉了。

  实际上,倒贴福字只有在两个地方允许,就是在水桶上和垃圾箱上,因为它们都要倾覆使用,正好把倒贴的福字正了过来。

  过年写的吉祥字儿还有斗方儿和春条儿。斗方儿就是四个字的组合字,常见的有“招财进宝”、“日进斗金”、“肥猪拱门”等等。而春条儿也属于春联儿的一种,但只有一条。比如在床头对面的地方一定要写上四个字“抬头见喜”。春条儿的贴法一定要斜着贴,斜的方向一定要冲着屋里,绝不能冲着门口,否则喜就要被带走了。

   [编辑:逯博]
查看更多评论>>我来说两句(已有0条评论)
暂无评论
发表评论(欢迎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忘记密码? 注册 用户名:  密码:    匿名评论
本文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转载自风景网 [ http://www.fengjing.com ]
本文链接:
本文关键字春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