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出行导游频道 > 人文历史 > 古代拆迁轶事:权贵是拆迁的最大阻力

古代拆迁轶事:权贵是拆迁的最大阻力

2011-1-21 2:00:00   网友评论来源:新京报  
   复制链接 |   

  从唐到宋,从古到今,拆迁与违章就像一对情不投意不合的兄弟,一见面就扭打,却又不得不常常见面。但拆迁在任何时候都是一个极为敏感的字眼。试想,大批抵制拆迁的老百姓,分别从正阳、崇文、宣武、安定、德胜等九个城门,源源涌入京城,聚在天子脚下,这是什么景象?再试想,这么多人挟着被子铺盖,不是盘踞衙前请愿,就是露宿街头抗议,这又成何体统?

  权贵是拆迁的真正阻力

  实际上真能侵占好风水好地段的违章建筑,都是有权势者,抵制拆迁违章建筑的有效阻力也来自这些人。富贵人家虽然没有“蜗居”的窘迫,但他们因追求炫耀享乐而违章占地的情况更加猖獗。如唐武宗时官任宫苑使的韦让,“于怀真坊西南角亭子西侵街造舍九间”,到宣宗时被巡使举报,被拆掉了。宋高宗时,官至昭庆军承宣使的王继先,以献媚秦桧并与秦夫人王氏叙为姐弟,由此起家,于是在京城大兴土木建豪宅,占用居民住宅数百家,甚至侵占了官街,堵塞了运河,而且屋宇楼台都是那么的雄伟壮丽,京城里的人都称之为“快乐仙宫”。因为主人是政府首相的小舅子,身份太“牛”,所以竟没人敢对这一处号称“快乐仙宫”的违章豪宅说半个“不”字。

  宋真宗咸平五年(公元1002年)2月,因为占地违章太多而导致京城街道狭窄,中央特命令右侍禁閣门祗候(官职名)谢德权负责整治。于是谢德权先要拆除权贵们的房舍,结果当然是遭到了他们的抵制,最后中央下命令终止拆迁。然而老谢也是个硬骨头,偏偏不接受命令,直接面见最高领导人,说道:阻挠拆除违章建筑的除了有权势者之外没有别人,他们就是贪图出租房屋的租金。要我停止拆迁的命令,臣是宁死也不敢接受的!皇帝没办法,只得答应了他。

  铁面无私的黑脸包拯在当开封府的“一把手”时也做过这种“刺儿头”:豪门势族争相建造花园水榭式的水景房,以至于堵塞河道,污染了环境不说,甚至引发水患。于是老包下令全部拆毁。不过,像老谢、老包这等敢于碰硬的人是极少数。

  北宋徽宗时期,吏治腐败到无可收拾,而君臣还在做太平盛世的春秋大梦,皇帝本人大兴艮岳、明堂、延福宫等享乐型设施建设,同时又经常给讨他喜欢的官员“赐第”,像蔡京、高俅、王黼、童贯等著名的“贼臣”,都获得过在东京被赐豪宅的“恩典”,有的还不止一处,如蔡京曾经两次被赐第,一在都城之东称东园,一在城西闾阖门称西园。据记载,仅西园一处就占两坊面积,自梁门街沿汴河呈南北方向延伸,且有人工开凿的景龙江与宫城相连,是徽宗等人到此游玩的通道,河上的石桥也因此被称作“蔡太师桥”。园邸内部,再分为蔡京自居的“太师第”,以及儿子蔡攸等分居的“枢密第”、“驸马第”、“殿监第”等,各 “极天下土木之工”,用现代话讲,全都是“至尊极品”。还有王黼,也是两次赐第,一处在大相国寺东面的昭德坊,另一处也在城西闾圔门外,称西村,规模景致可与蔡京西园媲美。“夜月池台王傅宅,春风杨柳太师桥”,彼等“天上人间”般的享乐,由此可见。

  然而,新贵们极尽奢华的豪宅生活,却是以众多民房被强行拆毁为代价的。其实朝廷“赐第”时实际给予的国有房地产,占地面积十分有限,后来所达到的占巷跨街的宏大规模,都是靠开封府拆除周边民众住宅才得实现的。而此类为特权阶层服务的强制拆迁,多无等价补偿和妥善安置,所以很快形成当时最刺激社会神经的一个痛点。一则来自历史现场的报道说:蔡京的西园“毁民屋数百间”。某日,在园中赏景的蔡京问身边人:“西园与东园景致如何?”有人答:“东园嘉木繁阴,望之如云;西园人民起离,泪下如雨。可谓东园如云,西园如雨也。”再如另一个列名“六贼”的朱勔,也是“在京则以养种园为名,迁徙居民以为宅所”。这类事例非常之多,只是还没有达到蔡京这等程度而已。

   [编辑:逯博]
查看更多评论>>我来说两句(已有0条评论)
暂无评论
发表评论(欢迎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忘记密码? 注册 用户名:  密码:    匿名评论
本文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转载自风景网 [ http://www.fengjing.com ]
本文链接:
本文关键字拆迁        
热门景区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