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出行导游频道 > 人文历史 > 漫谈:颐和园中的文昌帝君文化(图)

漫谈:颐和园中的文昌帝君文化(图)

2011-1-14 2:00:00   网友评论来源:北京日报   
   复制链接 |   

颐和园文昌阁

  颐和园昆明湖东堤北端的文昌阁,为一座城关式的建筑。“文昌”就是文昌帝君,是道教众仙人的一员,为道教神明,在道教中文昌帝君掌管文章科举。文昌阁是目前颐和园园内六座城关中最大的一座,始建于乾隆十九年 (1754),城基上原为三层楼阁,光绪十七年(1891)改建二层。

  实际上文昌帝君就是文曲星,文曲星就是主管文运的星宿,代表有文艺方面的才能或者爱好文学及艺术的人。中国民间普遍认为,文昌帝君的原型是张亚子,但也有很多人认为李白、范仲淹、包拯也是文昌帝君。

  现文昌阁阁内一层北侧有须弥座,上坐文昌帝君铜像(坐北朝南)。文昌帝君头戴文昌冠,身穿蟒袍,腰束玉带,体态雄伟。在文昌帝君两侧各肃立一童子像(东侧为天聋、西侧为地哑),西侧为文昌帝君的乘骑铜特。民间俗称为“能知者不能言(地哑),能言者不能知(天聋)”。铜特为文昌帝君的坐骑,长着驴面、骡身、马耳、牛蹄,俗称铜骡子。天聋、地哑、铜特是文昌帝君的三个帮手。在皇家园林的原始设计中,万寿山西麓的宿云檐城关供奉关圣帝君,东面的文昌阁供奉文昌帝君,取文武辅政的寓意。

【分页导航】
   [编辑:逯博]
查看更多评论>>我来说两句(已有0条评论)
暂无评论
发表评论(欢迎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忘记密码? 注册 用户名:  密码:    匿名评论
本文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转载自风景网 [ http://www.fengjing.com ]
本文链接:
本文关键字文昌        
热门景区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