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出行导游频道 > 民风民俗 > 民风民俗介绍 宁夏回族的民俗“口弦”

民风民俗介绍 宁夏回族的民俗“口弦”

2011-1-6 15:14:53   网友评论来源:乐你游  
   复制链接 |   

  口弦,是回族民间自制、自娱性的一种微型弹拨器乐,是固原回族妇女中常见的一种娱乐形式。口弦,用箭竹为材料,大约15-16厘米长,大头宽2-3厘米,小头宽1-2厘米,中间有簧舌,簧舌上有拉线。娱乐时,将口弦放在嘴边,左手扶口弦,右手拉动簧线,音量的大小由嘴唇的开合决定,凭借有节奏动作,就会演奏出悦耳动听的民间小调。民谣对口弦有绘声绘形的描述:“三寸竹片片,两头扯线线;一端衔口中,消愁解麻缠(解除心中的烦恼)”。还有一种口弦是铁制的,约二寸长,以手拨勾簧,里外颤动,用口腔作共鸣箱并利用口腔的变化,气息的呼出与吸进,来调节声音的变化。成年妇女喜欢弹竹口弦,姑娘们一般喜欢铁口弦。

  回族妇女喜欢在口弦上拴上五颜六色的丝穗子或由五彩珠子作为装饰,挂在胸前的纽扣上,成为一种独特点缀。每当在冬季的长夜,夏日的傍晚,或者阴雨连绵的日子,农人们闲暇时,妇女们三五成群,或围坐在火炉旁;或纳凉在柳梢下,便弹起口弦,通过坐、站、走、分、聚等形式来相互传达情意,抒发自己的心声。独弹者,是在表露自己阶情感和心绪;对弹者如同对歌;齐弹者有如众鸟鸣欢。无论那一种表现形式,它都是有约定俗成的曲牌的,通常为妇女们乐意用的曲调有:骆驼铃、珍珠倒卷帘、雀舌头、廊檐滴水等。

【分页导航】
   [编辑:高珊珊]
查看更多评论>>我来说两句(已有0条评论)
暂无评论
发表评论(欢迎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忘记密码? 注册 用户名:  密码:    匿名评论
本文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转载自风景网 [ http://www.fengjing.com ]
本文链接:
本文关键字宁夏  口弦      
热门景区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