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出行导游频道 > 民风民俗 > 民风民俗介绍 宁夏回族的民俗“剪纸”

民风民俗介绍 宁夏回族的民俗“剪纸”

2011-1-6 14:59:15   网友评论来源:乐你游  
   复制链接 |   

  剪纸,是固原回汉族人民非常喜爱、且沿袭了很久的民间手工艺品,多为妇女剪制。剪纸多在冬季农闲时进行,到了春节贴窗花、做花灯时达到高潮。80年代以后,文化部门有计划地将这些民间剪纸艺人组织起来。隆德县的剪纸参加过兰州、银川等地的剪纸作品展览,并辑成《隆德民间剪纸》一书出版;隆德杨河乡的回族妇女虎凤英的剪纸作品《花鹿骆驼》,不但参加全国的剪纸作品展览,而且本人在中央电视台还做现场剪纸表演。

  汉泾源县回族人口占98%,回族妇女善长剪纸艺术。剪纸内容从简单的四方连续图案到繁杂的鱼、花、鸟、人物,应有尽有。逢年过节,回族没有贴窗花的习俗,剪纸主要用于婚嫁喜事和服饰剪裁方面。每逢婚嫁喜庆之际,主人家备好彩纸,远近邻村的剪纸能手应邀而至,有七、八十岁的老奶奶,也有十一、二岁的小姑娘。屋内顶棚上、门上、窗户上、箱柜上都贴有红绿色剪纸“双喜”、“喜鹊登梅”、“雄鸡报晓”、“梅鹿争春”等还有花乌、瓜果、蔬菜之类的剪纸,很受民间欢迎。

  海原县剪纸,更是民间艺术的一大瑰宝,历史悠久,有着广泛的群众基础和丰富的内容。早在50年代,民间剪纸即被推上艺术殿堂,得到了长足发展。1978以后,发展最快,有数百幅作品先后参加地、县;自治区和全国展览,也曾编印出版《海原民间剪纸》一书,(两集)。兴仁乡郝家集村的伏兆娥、伏兆凤姐妹先后有一百多幅作品参加全国的展出,并有不少作品在《民族画报》、《西安晚报》等报刊上发表。她们的作品寄托着农民追求美好生活的愿望,显得古朴浑厚,浪漫粗犷,大胆运用夸张、变形、借喻、象征等手法,颇具乡土气息,《骆驼十二生肖图》《姐妹话丰年》等作品最具代表性。

  此外,剪纸与刺绣关系密切,属孪生姊妹。在民间,刺绣前多半先以剪纸的形式将所绣的图案纹样敷贴于被绣物上,方才行针刺绣。刺绣的种类也很多,诸如桌裙、枕顶、绣鞋、荷包、小儿鞋帽等物,做工精细,形象逼真,配色艳丽和谐。

【分页导航】
   [编辑:高珊珊]
查看更多评论>>我来说两句(已有0条评论)
暂无评论
发表评论(欢迎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忘记密码? 注册 用户名:  密码:    匿名评论
本文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转载自风景网 [ http://www.fengjing.com ]
本文链接:
本文关键字剪纸  宁夏  回族    
热门景区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