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出行导游频道 > 人文历史 > 一份榜单中看兴起:晋商富豪榜中的秘密

一份榜单中看兴起:晋商富豪榜中的秘密

2010-12-2 2:00:00   网友评论来源:财识网  
   复制链接 |   

  作为中国商帮中曾经的“带头大哥”,晋商其实就是财富的一个历史绰号。票号里的风云叱咤,茶路上的纵横驰骋以及散落在西口外的脚印,让晋商崛起成海内最富的群体。但是,除了遗留下来的深宅大院外,晋商到底富足到什么程度,对现在的人来说不亚于雾里看花的传说。很庆幸,在清朝光绪年间有个叫徐珂的人,在他的笔记《清稗类钞》中,记录了当时活跃的15家晋商,并且排出了他们的财富座次。在这其中,除了乔家等少数晋商至今还被人追忆外,大多数的晋商富豪则早已化作过眼云烟。

  平阳亢家占据晋商第一把金交椅,出乎很多人的意料。习惯中,晋商似乎只出在晋中。其实,稍微在历史中挂个倒挡,就会发现,今天临汾一代的“平阳帮”才是晋商的起源。只不过,平阳帮成名太早,被淡忘的也快。但一枝独秀的亢家还是撑起了平阳帮的那片蓝天。平阳亢家的生意,涉足盐业、粮食业、典当业,每一项拿出来都是行业里的翘楚。亢家经营典当行时,为了打击竞争对手,就派人拿金佛天天去对方那里抵押,直到对方告饶停业才罢手。从这件事可以看出亢家的雄厚资本和霸道的经营风格。后来,亢家陆续移民到了江南,而故地临汾除了一个叫亢家堡的小村外,当年的“宅第连云”已了无痕迹。看来,财富这东西,虽生不能带来,死倒是能带去的。

【分页导航】
   [编辑:逯博]
查看更多评论>>我来说两句(已有0条评论)
暂无评论
发表评论(欢迎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忘记密码? 注册 用户名:  密码:    匿名评论
本文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转载自风景网 [ http://www.fengjing.com ]
本文链接:
本文关键字晋商        
热门景区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