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出行导游频道 > 民风民俗 > 中国广西贵港市民间传统习俗文化琐拾

中国广西贵港市民间传统习俗文化琐拾

2010-11-26 17:11:31   网友评论来源:欣欣旅游网  
   复制链接 |   

  1、正月挂灯,送灯带送茶 

  “元旦夙兴设香案燃灯烛陈果酒粉饵焚楮帛礼天地香火祖先及长幼以次称寿。 
  元宵活动更是热闹非凡。元宵习俗还有采青一项。即正月十五夜各家妇女多有相约往园圃摘采青菜煮熟团食,取一年清吉之兆,这个习俗表达了他们驱避灾难、贫穷、疾病,追求富足、美好的生活的祈求。 

  2、二月春社祭祀活动。

  除了祭祀聚饮之外,最热闹的活动还是抢花炮。花炮用竹篾织成糊以花纸大的有一丈多高,小的只有一尺多高,有头二三等名目结草环为标识,在二月社日鸣萧鼓向社坛酬愿将炮燃放预藏暗记于内名曰“炮头”,轰起时争先接取夺得者,谓之得炮头。会主用鼓吹仪仗送琉璃镜一座至其家,香花酒烛供奉堂中,次年及期亦照样另备屏镜大炮金猪鼓乐送至社前谓之“还炮”。抢花炮这个风俗发展到今天已经成为少数民族传统体育项目,可见此习俗是有其积极作用的。 

  3、三月有二大节日。

  一是三月观会。二是三月还有一个特殊习俗即三月三歌圩。这是少数民族的节日。青年男女这一天赶歌圩对歌寻友,许多人于此日寻到对象。这个风俗的形成也是出自青年男女追求婚姻自由的需要。 

  4、端午节。

  “端午人家插艾叶菖蒲小儿系朱砂符以辟不祥饮菖蒲雄黄酒以除毒。结婚家裹角黍粽互相馈遗扒龙舟兢胜负,士庶游船玩赏县官出看,设席给赏,龙舟之胜者谓之夺头标。又家家以黍肉酿苦瓜或称苦瓜节于午时祀祖先书辟邪符贴门左右小儿沐浴点朱砂于耳窍鼻孔卯堂手心谓之去邪气。这个习俗是民间群众长期保健、防病经验的积累和推广运用,至于赛龙舟则是一项极具生命力的体育运动。 

  5、中秋节。

  “是日结婚家设月饼糖果等物互相馈送夜乃备肴馔礼祀祖先邀亲友赏月华,烧柚子灯、茉莉灯为乐开筵醵饮无厚味,不过炊香芋炒落花生及诸果而已,故中秋节在民间也称香芋节。 

  6、重阳节。

  贵县原另有一习俗即祭北山石牛神、各坊、里、社、会椎牛逐疫,亲朋相邀备果酒游山登高为乐,子弟放风筝纸鸢作人物鸟兽虫鱼状,高者上青天轰轰有声望之缥缈云端此处之逐疫即此间的傩祭活动。 

  7、生产习俗。

  生产习俗最具特色的莫过于用大轮牛车作生产工具。光绪版《贵县志》载:“负郭之民耕种多用牛车,春耕则运粪土出陇亩,收获则运稻秫归场圃,农隙之时或代商人运货物博运费,远则来宾、宾州,近则水北水南郭东郭西各里圩场任重千斤,致远者日行百里”,贬谪到贵县后到南山寺出家的原京官金虞见牛车捆载渡江吟诗一首曰:“北马南船万里程,陆多衔橛水多惊蛮乡风物真奇创,觳觫车儿剪浪行。”从金虞的惊诧中可瞥见此俗之奇特,这种牛车大概确是贵港地区的独创。原县级贵港市人大副主任向如心同志曾讲述过一个故事“破牛车吓跑日寇飞行员”日寇侵华期间,日本飞机曾在贵县狂轰滥作。有一次一架日机窜入石卡乡西山村上空准备实施轰炸,在飞行员的视线中村边的晒场上突然出现一批长筒、大轮子的见所未见闻所未闻的“武器”。飞行员心惊胆战之余掉头就跑,一边逃窜恐怕还在一边庆幸自己能当机立断,侥幸逃命。贵县的大轮牛车不但是生产工具,在抗战中还是功臣呢。“破牛车惊跑日本飞行员”虽说只是一个传说故事,但却可以证实贵县特有的大轮子牛车在制作造型上的新异、奇特,这种造型上的独创性与牛车功能的定位要求密切相关,与贵县当时的地理环境以及道路状况密切相关,它充分体现贵县的特点,是布山文化的代表作。 

  8、采荷。

  谭熙龄浔江竹枝词云:南湖百顷芰荷多,小小娇娥采采歌,笑入花深看不见,鸳鸯对对浴晴波。这是一幅色彩斑斓的采荷图。有江南采莲曲的多姿多彩,这也是属于地方特色的习俗,贵县曾称荷城,八景中有“莲塘夜雨”一景。藕粉作为一种产业,早已闻名于世。曾任贵县教谕的莫潜也有贵阳竹枝词曰:藕风吹遍满池香,半绕青菱半绿阳,忽听橹声摇上下,渔人撒网林家塘。林家塘即今贵县东湖,可见此湖当时也是藕风浩浩,满湖荷香。梁沽庐也有诗云:吾家亦有旧台基,容易秋风尚未归,遥忆谢池烟雨里,藕如儿臂鲤鱼肥。 

  9、宗教习俗。

  贵港市宗教文化十分丰富,佛道两教齐全,民间宗教更是多元。正规宗教有佛教,道教。民间宗教有三元教,佛教以桂平西山、贵县南山为代表,实际上佛道两教分布在三山三岩即桂平西山、贵县南山、道教主要在白石山尚武岩、下龙岩(即大圩龙岩)、罗丛岩(桂平白沙)。贵港市的宗教有个值得关注的现象即佛、道往往同处一山,修炼民间宗教的法事更是多件。

【分页导航】
   [编辑:高珊珊]
查看更多评论>>我来说两句(已有0条评论)
暂无评论
发表评论(欢迎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忘记密码? 注册 用户名:  密码:    匿名评论
本文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转载自风景网 [ http://www.fengjing.com ]
本文链接:
本文关键字广西  贵港      
热门景区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