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出行导游频道 > 人文历史 > 探究:北京城究竟有多少“公主坟”?

探究:北京城究竟有多少“公主坟”?

2010-11-23 2:00:00   网友评论来源:风景网  
   复制链接 |   

 

  《北京青年报》曾刊登过一篇题为《站名不美,“公主坟”改名“公主愤”?》的消息,报道说由于公主坟地名中有一个“坟”字,容易给初来北京的人造成一丝心理不适,有人建议应改为“公主”或“公主愤”,或者干脆废除另起他名。对此,民俗学家和人文地理学家强烈反对,认为“坟”字没有必要改,它是历史,是文化,是地方特色,既通俗又易记,是老北京文化的一部分,也是老北京留下的不多的历史符号。此后,北京公交部门在听取各方面的意见之后,从善如流保留了“公主坟”站名。理由是:对于北京这样的古都来说,每个老地名都维系着一段历史记忆。对于北京人而言,从来没有因为公主坟的”坟“字而引发不祥、阴森之感,而是从几许苍凉沉劲之感的地名中,感受到了八百年古都的历史韵味,若抹去这个名字,也许会让现代人感觉“舒适”,但其文化与历史也因此变得无从追寻,大多数人会为此爽然若失。

  外地人特别奇怪,怎么北京地名之中有不少带个“坟”字,例如“八王坟”、“公主坟”、“铁狮子坟”、“甄家坟”、“铁家坟”、“李家坟”、“索家坟”……,而且北京人在称呼这些地名的时候往往要带儿话音,“八王坟”不叫“八王坟”,要叫“八王坟儿”。

  咱们今天就来讲一讲“公主坟”的故事。

【分页导航】
   [编辑:逯博]
查看更多评论>>我来说两句(已有0条评论)
暂无评论
发表评论(欢迎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忘记密码? 注册 用户名:  密码:    匿名评论
本文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转载自风景网 [ http://www.fengjing.com ]
本文链接:
本文关键字公主坟        
热门景区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