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出行导游频道 > 人文历史 > 大河之南:中原地区的魅力所在(图)

大河之南:中原地区的魅力所在(图)

2010-11-19 2:00:00   网友评论来源:新浪博客  
   复制链接 |   

  君不见黄河之水天上来,奔流到海不复还。黄河从巴颜喀拉山麓奔涌而出,一路吸纳百川蜿蜒东流,从晋陕大峡谷冲撞而出,拐了一个近乎直角的弯儿,进入了河南境地。在此奔流700多公里,再进入山东省界,古往今来,中华民族多少惊天动地的大事便是发生在这700多公里的黄河岸边。

  河南,古称豫州,地处九州之中。又称中州、中原,营建洛邑时,周公在登封告成兴建了测影台,从礼制上确定河洛地区为天下之中的崇高地位。据西周青铜器何尊铭文记载,周武王在消灭了殷商之后,在洛邑嵩山告祭时说,余其宅兹中国,自之乂民。中国一词即源于此。

  周昆叔(中科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教授):中原古文化,是我们国家立都最早的地方,是我们国家形成国家最早的地方。是我们国家形成伦理、礼制最早的地方。这是绝对的,这是世界都公认的,不单是我们国家。那么你看,举一个例子啊,就是说在中原的我们所谓的中原文化,中原文化的形成核心地区在哪里呢?核心地区实际上就是围绕在嵩山附近周围。

  登封嵩山脚下,始建于秦的中岳庙内有配天作镇坊,这在五岳的岳神庙中是独有的。岳立天中,一个中字使以河洛为标志的中原地区成为中国古代文明的至高点。从公元前21世纪到公元11世纪的金代,3500年间,先后有20多个朝代,200多位帝王建都于中原。其中,更有30多位帝王登中岳嵩山封禅,向民众昭示君权天授的神圣。夏、商、东周、东汉、曹魏、西晋、北魏、隋、唐、五代、北宋等王朝,帝王的车辇一次又一次地驻足于河洛。郑州、安阳、洛阳、开封、许昌等曾经的国都,一次又一次地彰显问鼎中原、统摄华夏的至尊。

  天命玄鸟,降而生商。——《诗经·商颂》

  商丘城内,一个巨大的商字鲜艳夺目。商族的始祖是契,传说契居商丘,契的孙子相土驯服野马用来驾车,相土的后人又用牛驾车到异国做生意,做生意的是商族人。自然,他们就是商人,带去交易的物品就是商品。商人所做的事就叫商业。在安阳殷墟,妇好墓内殷商时期的玉贝、骨贝、铜贝,这些又作交易的货币,证实了传说中的商人贸易。南阳社旗山陕会馆号称天下第一会馆。虽为清代建筑,但在这里,中原商贸曾经的辉煌与荣耀得以完美地延续。被尊称为商圣的范蠡就出生在南阳。《史记》说范蠡,富而好行其德。范蠡是中国最早的商业思想家。而来自中原的另一位大商人吕不韦最大的一笔买卖,就是把私生子送进了秦宫,成了日后统一中国的秦始皇。公元604年,隋炀帝巡视洛阳,当隋炀帝登上北邙山南望龙门伊阙时,决意迁都洛阳。

  葛晓音(北京大学中文系教授):隋炀帝虽然是昏君,但是他到洛阳以后,还是有很多的建设,就是扩充了很多的粮仓,另外开凿了大运河。这样就使得洛阳的南北交通便利。本来洛阳就是所谓大河之南,居天下之中,那个前面还有伊水、洛水,背靠黄河还有嵩山,所以呢,交通非常便利,物产非常丰富。那么在这种情况下,它自然就成为当时全中国经济最发达最繁荣的地区。

【分页导航】
   [编辑:逯博]
查看更多评论>>我来说两句(已有0条评论)
暂无评论
发表评论(欢迎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忘记密码? 注册 用户名:  密码:    匿名评论
本文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转载自风景网 [ http://www.fengjing.com ]
本文链接:
本文关键字河南        
热门景区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