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出行导游频道 > 人文历史 > 致仕之年:古代官员的退休制度(图)

致仕之年:古代官员的退休制度(图)

2010-11-19 2:00:00   网友评论来源:财经史话  
   复制链接 |   

  自愿退休,不分年龄

  在中国古代,官员主动请辞,提前告老还乡也是退休制度所允许的。但似乎没有现在公务员提前退休那么复杂,比如要“满30年工龄”等等。明弘治四年(1491年),皇上就专门下诏:“自愿告退官员,不分年岁,俱令致仕。”也就是说百分之百地批准,你尽管提前退休好了,反正想当官的人有的是。

  非正常退休,最好的理由莫过于“告病”。告病退休称作“乞骸骨”、“乞身”等,意思是求求您行行好,放过我这把老骨头吧。听起来像是够可怜的,这也不过是“哀兵必胜”的伎俩罢了。如唐太宗时的官吏退休年龄是七十岁,对朝廷有大贡献者还可延缓退休年龄。而开国元勋李靖,虽是在“功德坊”凌烟阁上挂有画像的二十四功臣之一,但因自感伤病碍身,所以在六十四岁时“上表乞骸骨”,恳请准许退休了。

  但也有皇上不恩准的情况。如汉代著名经学家张禹,也是《论语章句》一书的整理者,还当过“太子师”,即汉成帝刘骜做太子时的老师。官也做得很大,太傅,丞相都做过。他曾多次上书请求告病还乡,“数上疾乞身,帝遣人问疾送药,强留。”亦即有病可以治病,皇帝还给你送医送药,够意思了吧!如若想不玩了则没门,谁叫你太有才了。

【分页导航】
   [编辑:逯博]
查看更多评论>>我来说两句(已有0条评论)
暂无评论
发表评论(欢迎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忘记密码? 注册 用户名:  密码:    匿名评论
本文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转载自风景网 [ http://www.fengjing.com ]
本文链接:
本文关键字退休        
热门景区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