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出行导游频道 > 人文历史 > 工夫茶的魅力:喝“工夫茶” 颇费工夫

工夫茶的魅力:喝“工夫茶” 颇费工夫

2010-11-12 2:00:00   网友评论来源:中国民俗网  
   复制链接 |   

  “工夫茶”长期在潮汕平原和南洋群岛一部分潮籍华侨中盛行。

  顾名思义,喝“工夫茶”是颇费工夫的。

  首先是茶具奇特。在一个名曰“茶鼓”的精美 瓷具上放着三几个其洁如玉其薄如蛋壳的小小茶盅;还有一把陶制小茶壶或瓷制阔口盖壶;一把专供煮开水的小水壶(有陶制的、钢制的、铅制的和不锈钢制的)装茶叶最佳是锡制的茶罐……

  其次是冲沏和操作程序的繁赘。例如,先得将水煮沸,然后用滚烫滚烫的沸水洗涤茶具,在洗涤小盅的时,右手拇指触及小盅的嘴口边缘,中指顶着盅底,食指拨着盅沿周而复始地转动,状如轴轮旋转。洗盅后就是沏茶了。沏茶要用沸水高高地冲,然后用茶壶盖刮去飘浮在壶面上的泡沫。第一次冲沏要当洗茶用而倒掉,第二次冲沏才人盅;入盅时要低洒,以防盅里起水泡,开始要均匀地在那三几个小小盅上轮回地洒,这叫“关羽巡城”待到最后几滴浓汗时,那是茶之精髓所在,要分享,在几个小盅上平均滴洒,这叫“韩信点兵”,喝后再洗盅,再沏茶,如此反复类推,大约冲沏五六遍即应再换茶叶,以求浓本来酽……

  第三是喝茶讲究礼和方法。通常沏茶者应由主人亲自动手,以示热情。第一轮茶,沏茶人不喝,应由客人先喝,在举盅前,大家做一谦让手势喊一个“食”字(潮语食通饮),或连喊:“食 食”、“食食”……因为茶盅无把,端盅时必需及用拇指和食指捏盅沿,中指顶住盅脚部位,举起来趁 热一口赐下,也可分数口呷饮,然后把盅里的茶屑倒净,再用鼻品一品缭绕在空盅里的谈谈茶香,嘴品加鼻品,才谓真正的品茶也……

【分页导航】
   [编辑:逯博]
查看更多评论>>我来说两句(已有0条评论)
暂无评论
发表评论(欢迎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忘记密码? 注册 用户名:  密码:    匿名评论
本文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转载自风景网 [ http://www.fengjing.com ]
本文链接:
本文关键字工夫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