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出行导游频道 > 人文历史 > 倾身事茶不知劳 潮汕人品茶也大有文章

倾身事茶不知劳 潮汕人品茶也大有文章

2010-11-12 2:00:00   网友评论来源:中国民俗网  
   复制链接 |   

  功夫茶起源于宋代,在广东的潮州府(今潮汕地区)及福建的漳州、泉州一带最为盛行,乃唐、宋以来品茶艺术的承袭和深入发展。苏辙有诗曰:“闽中茶品天下高,倾身事茶不知劳。”

  品功夫茶是潮汕地区很出名的风俗之一,在潮汕本地,家家户户都有功夫茶具,每天必定要喝上几轮。即使是乔居外地或移民海外的潮汕人,也仍然保留着品功夫茶这个风俗,如香港的李嘉诚,新加坡总理吴作栋等,他们可称为潮人中的典型代表。潮汕人把茶叶称为“茶米”,足见其对茶的重视程度。

  潮汕功夫茶,是融精神、礼仪、沏泡技艺巡茶艺术、评品质量为一体的茶道形式。所以有人把潮州工夫茶的文化内涵,概括为“和、爱、精、洁、思”五个字。

  潮汕功夫茶一般为主客四人,主人亲自操作。首先点火煮水,并将茶叶放入冲罐中,多少以占其容积之七分为宜。待水开即冲入冲罐中之后盖沫。第一冲杯,以初沏之茶浇冲杯子,目的在于造成茶的精神,气韵彻里彻外的气氛。洗过茶后,再冲入些水,此时,茶叶已经泡开,性味俱发,可以斟茶了。斟茶时,四个茶杯并围一起,以冲罐巡回穿梭于四杯之间,直至每杯均达七分满。此时罐中之茶水亦差不多斟完,剩下之余津还需一点一滴地依次点入四杯之中。潮汕人称此过程为“关公巡城”和“韩信点兵”。四个杯中茶的量、色须均匀相同,方为上等功夫。最后,主人将斟毕的茶,双手依长幼次第奉于客前,先敬首席,然后左右佳宾,自己最末。

  如果盘中只有三个杯,那么先拿哪一杯也大有讲究。一般是顺手势先拿旁边的一杯茶,最后的人才拿中间一杯。如果不懂规矩,在两旁茶杯未有 人端走之前,就先拿了中间一杯,不但会被认为对主人的不敬,也是对在座其他人的不尊敬。你喝了一杯之后,一般还要等在座的人每人都 喝过一杯,才喝第二轮。如果在喝茶的过程中,来了尊贵的客人,那就得撤换茶叶重新冲茶。

  潮汕人品茶也大有文章,一般捧起小杯,慢饮细酌,啜毕还以杯口移近鼻孔,品其香味。工夫茶因杯小,香浓、汤热,故啜后杯中仍有余香,这是一股比从茶汤上溢出的香气更深沉、更浓烈的“山韵气”,“嗅杯”因此为工夫茶所独有的雅趣。以 “品”为主的潮汕工夫茶文化。它显示高雅,表达礼仪,寄托情谊,反映素质,表现自我。而沏茶程式之细腻周密、有条不紊、从容不迫、气氛和谐等,则表现出潮人以“和为贵”之高尚情操。

【分页导航】
   [编辑:逯博]
查看更多评论>>我来说两句(已有0条评论)
暂无评论
发表评论(欢迎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忘记密码? 注册 用户名:  密码:    匿名评论
本文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转载自风景网 [ http://www.fengjing.com ]
本文链接:
本文关键字潮汕人  品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