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出行导游频道 > 人文历史 > 奴才难当:康熙朝苏州织造的小报告趣闻

奴才难当:康熙朝苏州织造的小报告趣闻

2010-11-9 2:00:00   网友评论来源:一元一国学网  
   复制链接 |   

  明清两代,打小报告之风颇盛。近日读到故宫博物馆明清档案部所编《李煦奏摺》,略窥个中情节,检点二三有滋味之事件,表而出之。

  李煦,清康熙人,1693年出任苏州织造,《奏摺》选录即为该任期内之密奏,其个人专摺数目也居当朝之首。清代沿袭明制,于江宁(南京)、杭州、苏州三地各设织造官一名,通称江南三织造。其人选均由内务府中点派,虽然品级不高,一般是正五品或从五品,但系钦差大臣,且可专摺奏事,故具特殊地位。尤其康熙一朝的江南三织造,均为玄烨心腹担任,充当金牌耳目,专打小报告。

  值得注意的是,李煦担任苏州织造时,江宁织造为其妹夫曹寅(曹雪芹祖父),杭州织造为孙文成(曹寅母系亲戚),很有点李敖所谓“生殖器串联”之政治集团的味道。

  考李煦之奏摺,多为报告雨水、米价、田禾收成等农业经济的要素状况,占了总数的八成以上。对这些奏摺,康熙多以“知道了”一类平淡的语言答复,或者干脆没有朱批。剩下两成,则主要是对当地官员、百姓舆论、民间暴动乃至军中哗变的小报告,这部分数量虽不多,但康熙却相当重视,一般均有朱批,并要求后续报告。

  比如康熙五十年(1712)之苏州科场案,士子以新中举人多属贿买喧哗不服,四处遍贴诗词以张舆论。李煦第一时间汇报此事,并将其张贴之诗词对联、黄莺儿(小曲)等尽数抄呈。随后,又多次汇报现审、会审状况及民间议论,前后共近十摺。李煦本人既非督抚,亦非礼部官员,科举案本非其职权范围之内,但康熙似乎更乐意从他的诸多小报告中发现真相。李煦的报告也详尽曲折,有如今日之内参。

  再如关于江苏巡抚张伯行的小报告,李煦似乎对此人很不爽,多次上摺臭他,声称其人为大话王,外表道学,内心虚伪。康熙很有点幽默感,居然跟李煦一起臭他,说张伯行之行事“令人闻之鼻酸,而犹可笑”。但张伯行似乎私节不错,清议也对其多加褒扬,所以康熙虽然讨厌他,也只能公开赞美其为“天下第一清官”。如果不看这些奏摺及朱批,很难发现康熙内心深处对其人的厌恶。

  不光是对张伯行一人,李煦还广为收集民间对督抚重臣的议论,以及自己对其行为之观察(其实不止重臣,甚至下及知府县令),偶尔还夹点私货,一一进呈。实际上,他的报告范围非常宽阔,几乎横跨六部:吏部(举报监督吏治)、户部(上报各项经济统计数据)、礼部(监督科举,汇报士子思想状况)、刑部(举报要案办理情况)、工部(汇报河工)、兵部(报告兵变)。

【分页导航】
   [编辑:逯博]
查看更多评论>>我来说两句(已有0条评论)
暂无评论
发表评论(欢迎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忘记密码? 注册 用户名:  密码:    匿名评论
本文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转载自风景网 [ http://www.fengjing.com ]
本文链接:
本文关键字小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