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出行导游频道 > 人文历史 > 奴才难当:康熙朝苏州织造的小报告趣闻

奴才难当:康熙朝苏州织造的小报告趣闻

2010-11-9 2:00:00   网友评论来源:一元一国学网  
   复制链接 |   

  有时,李煦不经意的小报告也能起到奇妙的作用,满足康熙之别样需求。比如他常常汇报苏州某日下雪,积几尺,不过是日常报告,但康熙却能利用来吓唬臣下。有次接见从苏州来的大臣,他就貌似随意地说一句,你走之前那天下雪,积了一尺半。大臣于是以为皇帝真乃神人也,洞悉一切,吓唬得不行。其实康熙就是利用李煦的专摺上呈与大臣进京面奏的时间差。因为前者是驿站健马飞驰,行速远快于大臣所用之普通车马。康熙的儿子雍正日后将这种办法发扬光大,更胜其老子。

  打小报告总是有奖励的。康熙三十九年(1701),李煦专摺谢恩,因为他拿到了十万两“低息皇家贷款”。这十万两借款,按他的品级本无资格,但由于其打小报告之汗马功劳,故玄烨特别赐恩。

  然而,打小报告也得谨慎,一不留神就犯忌了。李煦作为家奴式的臣下,经常没事也发点请安摺,逢年过节更得上摺拜贺,内容比较肉麻,就跟我们小时候给老师送的元旦贺卡差不多。然而老江湖也有失手的时候,康熙四十八年(1710),李煦在请安摺子中附奏江南提督张云翼病故,说:“恭请万岁万安。窃提督江南全省军务臣张云翼,于康熙四十八年六月十八日,病患腰痈,医治不痊,于七月初三日巳时身故,年五十八岁,理合奏闻”。这可是低级错误,因为向皇帝请安与汇报大臣死亡,必须分开,否则即有诅咒皇帝老儿翘辫子之嫌。还好,康熙比较豁达,只小小嘲弄了一下这奴才,其朱批曰:“请安折子,不该与此事一起混写,甚属不敬。尔之识几个臭字,不知哪去了?”李煦见到御批,自然吓得汗出如浆,急忙上摺谢罪,猛扇自己嘴巴了事。

  由于打小报告者是帝王心腹,难免恃宠放纵,干点坏事,比如闹出经济问题。康熙五十二年(1714),李煦偷偷摸摸收取宫中太监的银两,没有上奏,被逮个正着。还好,康熙比较宽容,只给予革职留任的处分,他又上专摺谢恩,退还受贿银两。

  不过一朝天子一朝臣,一旦站错队可相当恼火。李煦曾于康熙五十二年(1714)强买苏州民女,送给八皇子拍马屁。当时八皇子风头正劲,继任的呼声颇高。不料四皇子却最终胜出,刚即位,雍正元年(1723),即找个借口办了李煦,将其抄家,房屋也发给年羹尧。雍正五年(1727),再次清算其阿附八皇子的罪状,逮系下狱,定为“奸党”,发往打牲乌拉那种鸟不生蛋的地方充军,不久就死在斯地。

  昔人云:家奴难当。信哉斯言!信哉斯言!

【分页导航】
   [编辑:逯博]
查看更多评论>>我来说两句(已有0条评论)
暂无评论
发表评论(欢迎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忘记密码? 注册 用户名:  密码:    匿名评论
本文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转载自风景网 [ http://www.fengjing.com ]
本文链接:
本文关键字小报告        
热门景区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