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出行导游频道 > 人文历史 > 开平碉楼:青山绿水间西洋式的奇特楼房

开平碉楼:青山绿水间西洋式的奇特楼房

2010-11-8 2:00:00   网友评论来源:一元一  
   复制链接 |   

  碉楼,看这“碉”字,便令人想到“碉堡”,想到一座座象碉堡一样的炮楼。开平星罗棋布地存在着象碉堡一样的小楼,大部分都有七、八十年的历史了。开平碉楼因其独特的背景、独特的存在而越来越声名远播。

  开平碉楼主要兴建于上世纪20、30年代,由开平海外华侨汇资回乡兴建。它们的外形象一座座坚固的城堡,跟中国传统的建筑炯然不同,它的功效以防匪、防洪为主,在开平保存着1800多座碉楼。开平碉楼最有特色的地方,是每一座楼都深深地打上了国外建筑的烙印。楼主生活在什么地方,他们修筑的碉楼就呈现出什么地方的建筑风格。因此,在开平碉楼群里,又细分出希腊式、巴洛克式、罗马式、加拿大式等建筑形式。

  为什么开平人要建碉楼呢?开平是著名的侨乡,华侨在海外挣钱回家,这里的人富了起来,由此引来匪患。据记载,1912-1930年间,土匪在开平劫掠制造惨案70余宗,上百人死于匪患。为了防匪,开平海外华侨将资金汇回家乡建碉楼。渐渐,兴建碉楼在开平蔚然成风。

【分页导航】
   [编辑:逯博]
查看更多评论>>我来说两句(已有0条评论)
暂无评论
发表评论(欢迎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忘记密码? 注册 用户名:  密码:    匿名评论
本文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转载自风景网 [ http://www.fengjing.com ]
本文链接:
本文关键字开平  碉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