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出行导游频道 > 民风民俗 > 云南大理:风花雪月 话说滇族“白回”

云南大理:风花雪月 话说滇族“白回”

2010-11-5 2:00:00   网友评论来源:华夏经纬网  
   复制链接 |   

 

大理邓川三枚村清真寺。资料图片

  云南大理是白族的主要聚居地,这里保存着古朴而浓郁的白族风情。在这个美丽的白族聚居区,有一个特殊的人群,他们讲白语,身着白族服饰,但虔诚地信仰伊斯兰教,当地人把他们称为“白回”。

  “白回”的渊源及文化表征

  关于“白回”的渊源,学术界和民间有不同的说法。有人认为“白回”是历史上就一直生活在白族地区的回族穆斯林,有人认为“白回”是指改信了伊斯兰教的白族穆斯林,也有人认为“白回”是清末云南回民起义失败后,余生的回族为了逃避清军的残杀,躲进白族地区,改穿白族服饰,学说白语,居住在白族民居后形成的一个特殊群体。大理当地人更偏向第一种说法。

  “白回”主要分布在大理市洱源县邓川坝子的士庞、鸡鸣、三枚三村,目前人口分别为2000多人、1500多人和1300多人。根据一些史料和当地的民间传说初步推断,邓川的“白回”先民肇始于元,增于明,士庞、鸡鸣、三枚三村的建立虽无确切时间可考,但它们最晚可能形成于明朝洪武年间,至少已有 600多年的历史。

  “白回”在生活习惯上严格遵循回族穆斯林的生活习惯,而在住房建筑的形式、风格上,则是白族传统与伊斯兰特色相结合。一般人家都是白族式的三坊一照壁,有少数人家是四合五天井,装饰雕刻多采用植物,这是因为伊斯兰教禁止偶像崇拜的结果。村内许多人家的大门都是白族式的飞檐斗阁,但在大门上方雕刻有金色阿拉伯文艺术字,体现了穆斯林家庭的特色。

  “白回”村庄通用的语言是白语,也是他们最便于交流的语言。在这些村庄里,许多没有读过书的老年妇女都不会讲汉语,也听不懂汉语。除了讲白语之外,“白回”妇女们的服饰基本上受到当地白族生活习俗的影响,如同形容白族少女的帽子一样,下关风、上关花、苍山雪、洱海月同样可以用来形容“白回”少女的帽子。

   [编辑:逯博]
查看更多评论>>我来说两句(已有0条评论)
暂无评论
发表评论(欢迎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忘记密码? 注册 用户名:  密码:    匿名评论
本文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转载自风景网 [ http://www.fengjing.com ]
本文链接:
本文关键字大理是  白回      
热门景区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