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出行导游频道 > 民风民俗 > 扎龙湿地国家自然保护区的丹顶鹤(图)

扎龙湿地国家自然保护区的丹顶鹤(图)

2010-10-22 14:52:34   网友评论来源:百度百科  
   复制链接 |   

 

  扎龙湿地是我国最大的鹤类等水禽为主体的珍惜鸟类和湿地生态类型的自然保护区,位于黑龙江省西部的松嫩平原,乌裕尔河下游,扎龙湿地中心位置位于齐齐哈尔市东南26公里处的扎龙乡。它占地面积21万公顷,是我国北方同纬度地区保留最完善、最原始、最开阔的湿地生态系统。这里完整保留下许多古老物种,是天然的物种库和基因库,是众多鸟类和珍惜水禽理想的栖息繁殖地和许多跨国飞行鸟类的重要“驿站”。辽阔的地域,原始的湿地景观,丰富的鸟类资源,距离城市较近的优势已为世人瞩目。

  扎龙为我国建立第一个水禽自然保护区。区内鸟类248种,主要保护的是鹤类,目前,世界分布15种鹤,在扎龙可见到丹顶鹤、白枕鹤、白鹤、白头鹤、蓑羽鹤、灰鹤6种,故有“鹤乡”之称。

  其中四种为繁殖鸟,全世界现存丹顶鹤2000只,扎龙就有400多只,占全世界丹顶鹤总数的17.3%。有国家一、二级保护鸟类35种,一级有丹顶鹤、白枕鹤、白琵鹭等。沼泽边缘和临近农田常见到大鸨。除丰富的鸟资源外,还有20种兽类,包括狼、赤狐、狍、獾和黄羊等;两栖类四种,有中国林蛙、黑斜线蛙、列斑雨蛙、花嘴蟾蜍;爬行动物有3种,包括蜥蜴、淡水龟等;水生鱼类40种,鲫鱼最为丰富。

  20世纪80年代初期,这里的鸟飞起来铺天盖地,苍鹭、草鹭在沼泽上伫立,远远望去像玉米茬子一样密密麻麻,雁鸭多得数不清,每年在这里繁殖的鸟类为数万只。在这里成千上万只的鸥、鹭等鸟类在天空翱翔,成群结队的水禽在湖中嬉戏。清澈的溪流泛起团团银光,摇曳的芦缨、茂密的苇塘在微风中奏响大自然瑰丽的乐章。

  在扎龙湿地可以领略到爱情专一的丹顶鹤独特的求爱方式,那“一鸣九臬,声闻于天”的男高音,表达了对心上人的执着追求,当原野上响起互诉柔肠百转的“男女声二重唱”时,那是它们为初恋成功而发自内心的喜悦。等到一对喜结良缘的丹顶鹤在大自然的礼堂中举行婚礼舞会时,那轻快而优美的“双人舞”让人间最优秀的舞蹈家也为之逊色。

  扎龙自然保护区主要是保护湿地及国家级保护动物丹顶鹤等野生动物。横跨二区四县,该湿地是乌裕尔河下游失去河道,河水漫溢而成的一大片永久性弱碱性淡水沼泽区,由许多小型浅水湖泊和广阔的草甸、草原组成。沼泽地最大水深0.75米,湖泊最大水深达5米。该区生息繁衍着鱼类有46种,昆虫类达277种,鸟类260种,兽类21种。其中丹顶鹤、白枕鹤、白头鹤、闺秀鹤、白鹤和灰鹤均为国家重点保护的一、二级动物。每年4月一5月份约200余只丹顶鹤及其他水禽来此处栖息繁衍,白鹤数量近1000只,来此栖息逗留后继续北迁至俄罗斯境内;为迁徙性停息鸟。芦苇沼泽和塔头苔草是丹顶鹤的主要栖息地。芦苇高达1米一3米,人类难以进入,为这些珍贵水禽的生存和繁衍创造了条件。野生经济鸟类每年繁殖数量达10万只以上。

   [编辑:孙一鸣]
查看更多评论>>我来说两句(已有0条评论)
暂无评论
发表评论(欢迎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忘记密码? 注册 用户名:  密码:    匿名评论
本文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转载自风景网 [ http://www.fengjing.com ]
本文链接:
本文关键字扎龙  湿地  丹顶鹤    
热门景区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