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出行导游频道 > 民风民俗 > 山西汤饭文化:开口先问“喝了没有”

山西汤饭文化:开口先问“喝了没有”

2010-10-25 2:00:00   网友评论来源:一元一  
   复制链接 |   

  古人云:“十五国风晋最俭。”自古及今,山西人在物质生活方面以节俭著称,也就形成了山西人特有的饮食习惯,那就是习惯于粗茶淡饭,日常多重主食、轻副食,重数量、轻质量,多制稀食、少吃稠饭。久而久之,山西人发明了独特的汤饭饮食,且深受百姓喜爱,以至于长治一带居民,至今邻里相见,开口先问“喝了没有”,显示出了山西鲜明的地域特色。

  起初,山西人做汤饭,是为了节俭,但是后来人们越来越喜食汤饭,所以不仅面食做得花样百出,汤饭的花样也毫不逊色。

  最常见的是“和子饭”,主要是将小米、薯类、蔬菜和各种面制食物饭菜放在一起做,所以得名和子饭,又叫 “米淇子”、“调和饭”、“混混饭”、“调味饭”、“糊子饭”、“菜饭”、“米羹”等。“和子饭”在山西各地的制作方法略有差异,如有以小米为主,加煮红薯、山药蛋、黄豆、糊面的;也有米面各半,加煮南瓜、白菜、拌面的;还有米少面多,加煮大量萝卜条的等等。在晋东南一带,人们习惯早晚食用。

  还有一种“疙瘩汤”,也叫“拌汤”。“拌汤”在榆社一带将“拌”读成分音词“拨烂”,所以又叫“拨烂汤”。在婚嫁的时候,晋东南沁县一带,新娘迎来后,要让新郎新娘喝“起缘”拌汤,汤内放蜜和香油,喝完方可拜花堂;晋南大宁一带,新娘新郎入洞房后,还要喝“儿女拌汤”。这些都是取夫唱妇随、和谐永乐之意。还有些地方,新人入洞房后要倒坐在门槛喝“疙瘩汤”,汤中还要放枣、花生、芝麻等,边喝边诵:“左手拌疙瘩,儿女一铺沓,小勒(男孩)会念书,闺女会纺花。”这种汤称“儿女汤”,意为能儿女满堂,多子多福。

  在山西人的汤饭饮食中除了“和子饭”与“拌汤”外,还有很重要的一类就是“粥”。山西方言一般不说“粥”,大多数叫“稀饭”或是“米汤”。说“粥”也是特指小米熬成的粥。山西各地对粥的叫法略有差异,在洪洞、临汾一带多叫“米汤”,不叫 “稀饭”;在代县一带可叫“稀饭”,也可叫“粥”,但“粥”和 “稀饭”不同,一般把没有汤水、稠的才叫做“粥”;娄烦把稀饭叫做“熬饭”。在过去,人们经济条件不富裕,做米汤的时候在一大锅水里只放很少的米粒,盛到碗里时,几乎就是一碗水,人们瞪着眼睛看都找不出几粒米,所以又将这种米汤戏称为“瞪眼儿米汤”,把这种吃法叫做“稀汤灌大肚”。

  山西人一般习惯早晚喝米汤,随着人们生活条件的改善,米汤的做法也有变化。有的在米汤中掺入玉米糁糁,有的加入高粱面和炒熟的黄豆,这两种都称作“糊渣渣”;有的加入煮红薯、山药蛋或瓜豆等辅料,制成红薯米汤、山药蛋米汤、南(金)瓜米汤、蕃瓜米汤等;有的是在米汤中掺和大米、绿豆、黄豆、红枣、栗子、长山药、莲子、百合之类的营养食物,称“什锦米汤”;其余辅料相对单一的可以做成二米米汤、绿豆米汤、枣儿米汤、栗子米汤等。太谷有句俗语“二米米汤熬上豆,两张皮饼塞上肉”,这句话大抵也可以表示山西人最喜爱的早餐了。

【分页导航】
   [编辑:逯博]
查看更多评论>>我来说两句(已有0条评论)
暂无评论
发表评论(欢迎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忘记密码? 注册 用户名:  密码:    匿名评论
本文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转载自风景网 [ http://www.fengjing.com ]
本文链接:
本文关键字山西  饮食  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