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出行导游频道 > 民风民俗 > 山西汤饭文化:开口先问“喝了没有”

山西汤饭文化:开口先问“喝了没有”

2010-10-25 2:00:00   网友评论来源:一元一  
   复制链接 |   

  山西人不光在日常生活中食粥,在一些特殊的节日或是特殊的场合也要食粥,粥在山西人的食谱中已成为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如在晋中、晋东南、晋南一带,产妇分娩后的头三天只让喝一些不粘牙的米汤水(晋西北地区叫做定心米汤)。在月子里,小米稀粥和稠米汤是产妇的主要食品,晋东南地区产妇满月那天要喝一天的小米粥,称对月米汤。在婴儿的第九日,亲戚也要送一些粥米。

  在丧葬礼仪中,如河曲一带出殡这天早餐要吃红粥。在应县一带要准备红豆稀饭,孝子要提一罐红汤从家门洒到坟地,待天明开早斋喝红豆稀饭。

  在一些特殊节日,有些地方的人们也有食粥的风俗。比如,初一晚上在忻州、定襄一带要喝南瓜稀饭,以示丰年有余;八月十五,平鲁县要吃羊肉稀粥;冬至,晋南地区盛行喝熬油菜根米汤。晋东南阳城居民要吃摔老瓜焖饭,就是将秋收季节收获的南瓜摔碎和小米焖成瓜粥;还有就是腊月初八的时候,山西大部分地区都要喝腊八粥。山西的腊八粥又称“八宝粥”,主要将八种杂粮下入锅中熬制成粥,色泽红润,营养丰富,味道鲜美。

  总之,山西人喜爱汤饭的习惯由来以久,各类汤食在人们日常的饮食中可谓根深蒂固,人们对各类汤饭的命名、叫法也体现出了山西方言的魅力。

【分页导航】
   [编辑:逯博]
查看更多评论>>我来说两句(已有0条评论)
暂无评论
发表评论(欢迎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忘记密码? 注册 用户名:  密码:    匿名评论
本文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转载自风景网 [ http://www.fengjing.com ]
本文链接:
本文关键字山西  饮食  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