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出行导游频道 > 人文历史 > 镇江多景楼:风光满眼何处望神州(图)

镇江多景楼:风光满眼何处望神州(图)

2010-10-15 2:00:00   网友评论来源:一元一国学网  
   复制链接 |   

  多景楼在今江苏省镇江市北固山甘露寺内。古名北固楼,亦称春秋楼、相婿楼、梳妆楼。它是古代“万里长江三大名楼”之一,与洞庭湖畔的“岳阳楼”,武汉市的“黄鹤楼”齐名。多景楼因米芾题书“天下江山第一楼”匾额而闻名。

  这是一座始建于唐代的中华名楼,而它的历史可以追溯到金戈铁马的三国时期。多景楼相传便是孙夫人的梳妆楼,孙刘联姻的故事在这里留下浓墨重彩。赤壁大战后,刘备一举攻占了荆州。孙权气红了脸,一心一意想夺回荆州,可是她手下的兵没有刘备的多,将也没有刘备的精。后来,孙权打听到刘备丧妻失偶,就采用周瑜计策,想以妹妹孙尚香为诱饵,约刘备来镇江成亲,借此机会扣留刘备,逼他交出荆州。刘备按照军师诸葛亮的计谋,来到镇江后,让士兵到处宣传孙刘联姻的事情,大造声势,又用厚礼贿赂东吴权势人物。第二天,刘备到多景楼拜访孙权母亲吴国太。吴国太一见刘备两耳垂肩、双臂过膝,一副天子相,极为满意。就把独生女儿孙尚香嫁给刘备,联姻的事情便弄假成真,孙周的美人计失败,落下了周郎妙计安天下,赔了夫人又折兵的下场,多景楼在民间也成为相婿楼。

  孙刘联姻的千古美谈,使多景楼蜚声中外,享誉古今。不但是多景楼,北固山几乎所有的胜迹都与孙刘联姻牵上了线。

  多景楼是北固山风景最佳之地,宋元以来经常为历代文人雅士聚会赋诗之所。北宋大文学家欧阳修、苏东坡,科学家沈括,书画家米芾,南宋爱国诗人辛弃疾、陈亮、陆游、刘过,元明清无数文人雅客,都在这里留下了许多著名的诗篇。宋代苏东坡先后十多次来到镇江,几乎每次都要登临北固山。有一次,苏东坡和好友提壶携酒,兴致盎然地登上北固山。

  两人在多景楼上,凭栏远眺,滔滔长江滚滚东流,金焦在望,自帆点点,对岸青翠隐约,万千气象使苏东坡深感此楼无愧多景之称。他不由得诗兴大发,作诗赞道:

  古郡山为城,层梯转朱栏;

  楼台断崖上,地窄天水宽;

  一览吞数州,长江浩漫漫。

  在南宋词人中,辛弃疾成就最大,他是一个词人,更是一个战士,他的词始终贯穿着爱国主义的精神,展现着战斗的场面。辛弃疾在任镇江知府期间,多次登临北固山多景楼,面对浩瀚长江,凭栏四顾,抚今追昔,指点江山,抒发爱国激情,写下了脍炙人口的《永遇乐》和《南乡子》两首词。

  “千古江山,英雄无觅,孙仲谋处”。辛弃疾在《永遇乐——京口北固亭怀古》里这样写道:“遥想当年,金戈铁马,气吞万里如流”。这时的辛弃疾已是66岁高龄,但烈士暮年,壮心不已:“凭谁问:廉颇老矣,尚能饭否?”

  这首词是辛弃疾最优秀的代表作,登高怀固,直抒胸臆,表达了对中原沦陷区人民的怀念和挥师北伐的愿望,抒发了壮志难酬的悲愤激情。

【分页导航】
   [编辑:逯博]
查看更多评论>>我来说两句(已有0条评论)
暂无评论
发表评论(欢迎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忘记密码? 注册 用户名:  密码:    匿名评论
本文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转载自风景网 [ http://www.fengjing.com ]
本文链接:
本文关键字多景楼        
热门景区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