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出行导游频道 > 人文历史 > 镇江多景楼:风光满眼何处望神州(图)

镇江多景楼:风光满眼何处望神州(图)

2010-10-15 2:00:00   网友评论来源:一元一国学网  
   复制链接 |   

  同一年,辛弃疾还写下了《南乡子——登京口北固亭有怀》的辉煌词章:

  何处望神州?满眼风光北固楼,千古兴亡多少事,悠悠,不尽长江滚滚流!

  年少万兜鍪,坐断东南战未休。天下英雄谁敌手?曹刘,生子当如孙仲谋。

  这两首词是中国文学宝库中的珍品,还使镇江的北固山、多景楼增色,山因词名、楼因词名。

  宋代陆游也曾写下了《水调歌头·多景楼》一词,“连山如画,佳处,缥渺著危楼”。短短十一个字,把多景楼的景色、所处的位置描绘得淋漓尽致,堪称大手笔。

  唐宋八大家之一的曾巩对多景楼也是情有独钟:“欲收佳景此楼中,徙倚栏干四望通。云乱水光浮紫翠,天含山气人青红。一川钟呗淮南月,万里帆墙海外风。老去衣襟尘土在,只将心目羡冥鸿”。此诗描绘多景楼的景色可谓是入木三分,与陆放翁寥寥十一字的描绘可谓是各有千秋,难分伯仲。

  米芾更是把多景楼提升到“天下江山第一楼”的高度:“华严兜率梵天游,天下江山第一楼,坐想明庭万灵授,莫谈仙峤六鳌愁。版开猛气吞狂象,石记雄心触不周。谢客平生追壮观,岂知席上极沧洲。”

【分页导航】
   [编辑:逯博]
查看更多评论>>我来说两句(已有0条评论)
暂无评论
发表评论(欢迎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忘记密码? 注册 用户名:  密码:    匿名评论
本文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转载自风景网 [ http://www.fengjing.com ]
本文链接:
本文关键字多景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