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出行导游频道 > 人文历史 > 安徽敬亭山景区旅游:敬亭山人文历史

安徽敬亭山景区旅游:敬亭山人文历史

2010-10-13 15:33:49   网友评论来源:中国生态旅游  
   复制链接 |   

  敬亭山自古以来就为文人名士所偏爱,留下大量吟诵。“江山也要才人捧”,敬亭山从此名闻中外。自南齐诗人谢眺任宣城太守以来的1000多年间,敬亭山便成为“吟无虚日”的江南诗地。谢眺在这里写出了“余霞散成绮,澄江静如练”、“兹山亘百里,合背与云齐”等佳句名篇,开创了山水诗的新风。唐诗人李白写敬亭山的诗有45首,其中《独坐敬亭山》成为千古绝唱:“众鸟高飞尽,孤云独去闲。相看两不厌,只有敬亭山。”历代文人追寻谢、李的足迹,纷纷上敬亭山挥毫泼黑,自唐至清,有300多位书画名家在此留下近千篇作品。游山时在“太白独坐楼”小憩片刻,品一盅“敬亭绿雪”名茶,管教你灵感顿生、文思泉涌。陈毅同志曾经写过一首吟咏敬亭山的诗篇:“敬亭山下浆声柔,雨洒江天似梦游;李谢诗魂今在否,湖光照破万年愁。”

  宣城,自商周始,即为皖南重镇,著名的范晔,谢眺曾任宣州太守;项羽,朱元璋,李秀成,石达开曾在这里横刀跃马,驰聘疆场;诗仙李白慕名七次遨游至此,留下百篇传世佳作,写下“两水夹明镜,双桥落彩虹”“相看两不厌,只有敬亭山” 等奇章佳句,生动的描绘了宣州的风姿倩影;白居易,杜牧,范仲淹,韩愈,王安石等历史文豪遗踪遍布;宣城还是梅文鼎,包世臣,胡适等古今名人的故里,梅 荛臣被举为宋代诗歌开山祖,施闰章创领选成体,梅清有黄山画派巨匠之称,梅文鼎为选成数学派 首脑,并被公认为当时世界三大数学家之一。真是“上江人文之盛收宣城”。

  宣州春秋时名爰陵,古越族聚落生息于斯。秦初正式置县。悠悠历史,迄今已有2200 多年。西汉改称宛陵,隋初更名为宣城。伺候,虽王朝更迭,名称再未更易。宣州先后为 西汉丹阳郡,西晋宣城郡,唐宋宣州,元代宁国路以及明清宁国府所在地。安徽正式建省 后,宣城在皖南的地位与皖北重镇合肥并提,号称“南宣北合”。

  1987年8月15日,经国务院批准,撤县设市,定名为宣州,下辖39个乡镇,街道办 事处。因南朝诗人谢眺楼曾出任宣州郡太守,宣州由此得雅号为小谢城,谢公城。中国杨子 鳄繁殖研究中心位于市郊,市委,市政府拟将杨子鳄定为市标,把宣州建成为中国鳄鱼城。

   [编辑:龙文娟]
查看更多评论>>我来说两句(已有0条评论)
暂无评论
发表评论(欢迎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忘记密码? 注册 用户名:  密码:    匿名评论
本文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转载自风景网 [ http://www.fengjing.com ]
本文链接:
本文关键字敬亭山  历史      
热门景区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