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出行导游频道 > 民风民俗 > 最神秘古老的情人节:贵州苗族姊妹节

最神秘古老的情人节:贵州苗族姊妹节

2010-10-11 2:00:00   网友评论来源:文化中国  
   复制链接 |   

  每年农历三月十五日是贵州台江苗族的姊妹节,是姊妹、亲朋、青年男女聚会的美好日子。这是最古老的节日,嫁出去的女子回到娘家聚会,唱着古老而忧伤的姊妹歌……这也是最年青的节日,青年男女欢聚一堂,自由的选择心中的爱侣……

  姊妹节是贵州清水江流域苗族民间传统节日。在每年农历三月十五日至十七日举 行。它来源于一个传说:很久以前,有一群聪明美丽的苗家姑娘,虽然到了结婚 的年龄,却一直不得婚配,大家昼夜商谈,一致认为是当地太偏僻而造成的。于 是她们商定,每人拿出一些米,一起聚餐,唱歌跳舞,吸引远方的小伙子。聚会 这天,她们开展了苗家喜爱的斗牛、赛马、 踩芦笙、踩鼓等多种活动,果然引来了四方的众多后生。姑娘们殷勤款待,别时以糯米饭相送。一来二去,小伙子 们都找到了心上人,姑娘们的宿愿也得到实现。此后,姊妹节便流传下来。节日 清晨,姑娘们先到田里捕虾,准备“姊妹饭”。早饭过后,她们便带上“姊妹饭” , 成群结队地来到游乐场。有的在人群中挤来挤去,有的羞答答缓缓挪步,有的含 笑伫立,任凭人们欣赏评论。大胆的小伙子们则跑前跑后,暗自选择意中人。还 有的姑娘与一群后生摆开阵势,以歌对仗。此时,小伙子要想讨得一点“姊妹 饭”, 就必须在对歌中战胜对方。

  每年三月十五的贵州苗族“姊妹节”,又称“姊妹饭节”,是指贵州省台江县、施秉县以及剑河县部分地区的苗族人民在每年春季由妇女们主持的吃姊妹饭的节日。具体时间又因地而异。节日礼仪古朴独特,最为典型壮观的要数清水江畔台江县施洞地区农历三月十五至十七的苗族姊妹节。节日以青年女子为中心,邀约情人们相聚同吃姊妹饭、跳踩鼓舞、游方对歌、互赠信物、订立婚约,真实地展现人类社会由母系氏族社会向父系氏族社会变迁过程中男女情爱生活景象。此间,古老悠久的苗族歌舞服饰艺术、剽悍惊心的舞龙斗牛娱乐活动,宁静温馨的农家田间生活与追求返璞归真的现代旅游活动交织互动,被喻为“藏在花蕊里的节日”,是“最古老的东方情人节”,正成为大西南现代旅游经济的一道亮丽风景。

【分页导航】
   [编辑:逯博]
查看更多评论>>我来说两句(已有0条评论)
暂无评论
发表评论(欢迎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忘记密码? 注册 用户名:  密码:    匿名评论
本文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转载自风景网 [ http://www.fengjing.com ]
本文链接:
本文关键字姊妹节        
热门景区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