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出行导游频道 > 人文历史 > 饮食漫谈:心自在食无忧 饭馆小滋味长

饮食漫谈:心自在食无忧 饭馆小滋味长

2010-9-28 2:00:00   网友评论来源:华夏经纬网  
   复制链接 |   

  中国人之所以崇尚“民以食为天”,盖因千百年来众多的人虽“日出而作,日入而息”却依然徘徊在饥寒交迫的边缘,“饮食文化”在很长时间里只限于极小的圈子之中。只是到了当今中国,得益于改革开放的福祉,了却了衣食之忧,人们才由过去只求吃得饱上升为追求吃得好直至吃得刁了,饮食文化也随之大行其道。

  在吃的问题上,我历来反对奢侈铺张,也不讲究珍馐名馔,只求吃得随意可口。我宴请朋友是这样,周围的朋友也深知我的癖好,每次邀我聚会都事先征询我选择的去向。我选择的酒店规模要小但环境必须幽静,时间不论早晚但要从容,以便无拘无束地神聊漫侃。这几年常去的几处小餐馆很合心意,店面不大,装修得挺雅致,临窗而坐,心旷神怡。菜是随叫随炒,全部是家常可口,咸淡酸甜都可同客人商量,随意如在家中。同样的菜,在顶级酒店里总是画蛇添足地增加许多配料、佐料,以显示“绅士气度”,而在小饭馆里却是原汁原味。如最简单的麻婆豆腐,大酒店里做出来又粘又甜,颜色也暧昧不清,而在小饭馆里的让人感到香辣、可口。

  北方人爱吃的土豆在大酒店里是上不得台面的,厨师不屑于做,其实也不见得会做。一次我和文友在一家馆子里聚会,点了清炒土豆丝这道菜,这是我当知青时经常吃的。但是店家端上餐桌后,大家普遍感觉不够清爽。我咨询了他们的做法之后,觉得操作上有许多不妥,于是到厨房察看,果然他们漏掉了用清水浸泡这一环节。正确的做法应该是将土豆切成细丝,在水里浸泡,洗去淀粉,将油烧开,加葱花,土豆丝下锅由白变黄后,加醋、盐、味精起锅。经我指点,那土豆丝炒得清脆可口,味道极佳。

【分页导航】
   [编辑:逯博]
查看更多评论>>我来说两句(已有0条评论)
暂无评论
发表评论(欢迎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忘记密码? 注册 用户名:  密码:    匿名评论
本文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转载自风景网 [ http://www.fengjing.com ]
本文链接:
本文关键字菜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