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出行导游频道 > 民风民俗 > 摆手舞详介:土家人的文化盛会(图)

摆手舞详介:土家人的文化盛会(图)

2010-9-25 2:00:00   网友评论来源:新浪博客  
   复制链接 |   

  土家人勤劳、勇敢的民族性格,不是通过说教而是通过艺术的生动展现来世代延续传承的。因此,摆手舞具有较高的艺术价值、人文价值和社会功能。

  摆手舞动作粗犷豪放、朴实健美、摆姿流畅、自如大方、变化无穷、浑然一体,给人以无尽的美感。其动作特点是顺拐、屈膝、闪动、下蹲,以身体的摆动带动手的甩动,手的甩摆一般高不过肩。“顺拐”即甩同边手,走同边脚,是摆手舞最主要的特征。跳摆手舞时,不仅有击乐伴奏,有时也唱歌,在跳摆手时唱的歌曰“摆手歌”。其内容有祖先业绩、民族迁徙、风土人情、古老故事等,堪称古代土家族人民社会生活的百科全书。

  摆手舞有着悠久的历史,它伴随着土家族这一民族共同体的共同语言、共同地域、共同经济生活等形成的全过程。因此,它的作用不是一般的艺术形式所能代替的。它强化了土家族这个共同体的凝聚力,显示了土家人不屈不挠、乐观向上、活泼开朗的性格。

  摆手活动以欢乐的歌舞来祭祀祖先,祈求人寿年丰,是一种艺术化的风俗或风俗性的艺术。不仅是民族文化沿袭的空间,优秀艺术继承的载体,还能体现村寨间乃至族群间的和谐交往,承载着丰厚的历史文化信息和广阔的文化空间。

   [编辑:逯博]
查看更多评论>>我来说两句(已有0条评论)
暂无评论
发表评论(欢迎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忘记密码? 注册 用户名:  密码:    匿名评论
本文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转载自风景网 [ http://www.fengjing.com ]
本文链接:
本文关键字摆手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