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出行导游频道 > 民风民俗 > 河南驻马店重阳节的源头及其咏唱诗

河南驻马店重阳节的源头及其咏唱诗

2010-9-24 10:49:34   网友评论来源:新浪河南   
   复制链接 |   

  岁时节俗,是极复杂的文化现象。中华民族是历史悠久和高度文明的民族,祖先给后人留下了许多有益、有趣的节日。这些节日往往都伴随着历史传说、神话故事流传下来,使节日蕴含着动人的浪漫色彩。在节日里,文人学士吟诗作赋,人们也以各种不同的方式,来寻求快乐,迎接吉祥。所以,它又是一个民族、一个地区民众生活历史长河中荡漾而起的浪花。重阳节就有这样明丽的特色。

  重阳节的源头,据南朝宗懔《荆楚岁时记》所载,“九月九日,四民并籍野宴饮。”按杜公瞻云:“九月九宴会不知起于何代,然自汉至宋未改,今北人亦重此节,佩茱萸、食饵、饮菊花酒,云令人长寿。近代皆宴设于台榭,”又《续齐谐记》云:“汝南桓景,从费长房游学,累年。长房谓之曰:“九月九日汝家当有灾,宜急去,令家人各作绛囊,盛茱萸以系臂,登高饮菊花酒,此祸可除。”桓景如言,举家登山,夕还,见鸡、犬、羊一时暴死,长房闻之曰:“此可代也”。今世人九日登高饮酒,人带茱萸香囊,盖始于此。这里说明了重阳节肇始地区和有关人物。

  汝南郡,汉高祖四年(公元前203年)置,辖豫东南三十七县的大片土地,治所在今上蔡古城岗山,古城垣犹存。费长房,汝南人,东汉方士,“曾为市掾,”经常活动于今汝蔡地区,崇信道教,从仙人壶公学道。壶公是远地来汝南行医卖药的老翁,童颜鹤发,着道家衣冠,自称壶公。卖药治病,药到病除,贫人治病,不取分文,所得钱财,多施舍贫苦人家。奇怪的是房前悬一玉壶,天晚市罢,跳入壶中。壶公的神奇,只有费长房能看到,世人莫知之也。今汝南西北十五里,费长房遇见壶公的地方,唐天宝年间建了金碧辉煌的壶仙观,汝水绕观东流,是汝南旧日著名游览景点。费长房叩首发誓,祈求壶公收为弟子,壶公终于答应其要求,但费长房不能恪守誓言,中途辞旧。临行,壶公为其作符,嘱曰,“以此可主地上鬼神。”此后,他游走乡里,为众人治病,鞭笞百鬼,“驱使社公。”汝南的史志文献中,多半载有他在本地区降服鬼物怪异的活动,是个半人半神的特异人物。

  从文献中看到,东汉汝南桓景,是个善良执着,笃信道术的人,他之所以随费长房游学,是缘于父母死于瘟疫,决心访仙求道来制服瘟魔,当他在深山找到费长房的居处时,见大门紧闭,在门外跪了两日夜。他的虔诚感动了仙师,遂收为弟子。当得知九月九日家中将发生灾难时,他严守仙师的教诲,准时带领家人登山,躲避了一场灾难。之后,重九登山、饮菊花酒、插茱萸以趋吉避凶的习尚就流传开来。桓景并不是显赫人物,可能是个比较富裕的农村道学先生,不然就没有随费长房游学的条件,家中也没有那么全的鸡、犬、牛、羊之类的牲畜和家禽。他登的山距家不会太远,所以“举家登山”才能够“夕还”。东汉汝南郡的治所,在今平舆县射桥北上蔡附近的古城,这地区一片平畴,沃野千里,只有上蔡城郊的冈山巍然耸立,自然环境的事实,限定了桓景登的山,只能是冈山即今的芦岗。

   [编辑:高珊珊]
查看更多评论>>我来说两句(已有0条评论)
暂无评论
发表评论(欢迎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忘记密码? 注册 用户名:  密码:    匿名评论
本文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转载自风景网 [ http://www.fengjing.com ]
本文链接:
本文关键字河南  驻马店  重阳节    
热门景区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