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出行导游频道 > 人文历史 > 自鸣钟 中国贵妇们皇宫里的宠物(图)

自鸣钟 中国贵妇们皇宫里的宠物(图)

2010-9-19 2:00:00   网友评论来源:生态中国网   作者:常伟
   复制链接 |   

  利玛窦的礼物

  1601年,意大利传教士利玛窦(Matteo Ricci,1522-1610)等经过艰辛的过程,最终将带来的四十多件贡品送到了中国的皇宫中,据记载其中有大小两座自鸣钟。当时统治中国的明朝万历帝(r.1573-1620)可以说是第一次看到自鸣钟,但是较大的自鸣钟还没有调试完成,所以不能够正常的鸣响。出于好奇的心理,他立刻宣召利玛窦等进宫调试。

  对于那座镀金的小自鸣钟,万历帝更是爱不释手。由于它具有一定的便携性能,所以皇帝可以随时将这个小钟带在自己的身边,当然他并不是为了看时间,而是喜欢聆听其报时的声响。当然,对自鸣钟感兴趣的不只是皇帝一人,还包括了他的母亲皇太后。由于不愿割舍自己的心爱之物,万历帝想出了一个办法,他令管钟的太监将报时的发条松开,这样一来,自鸣钟便不能发出声响,于是最吸引人的地方也不复存在了,果然,皇太后见自鸣钟并无奇特之处,也觉得无趣,于是把它还给了皇帝。

  虽然中国贵族妇女中首当其冲的皇太后与钟表的第一次亲密接触,并没有引起她的太大兴趣,但是故宫博物院的钟表专家郭福祥先生曾经指出,这两架自鸣钟是皇宫中拥有的最早的现代机械钟表。从那个时候起,把玩造型各异的自鸣钟表成为中国贵族的一种新时尚。

【分页导航】
   [编辑:逯博]
查看更多评论>>我来说两句(已有0条评论)
暂无评论
发表评论(欢迎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忘记密码? 注册 用户名:  密码:    匿名评论
本文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转载自风景网 [ http://www.fengjing.com ]
本文链接:
本文关键字钟表  皇宫      
热门景区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