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出行导游频道 > 民风民俗 > 大年夜要接神祈福 吉林一带的民风民俗

大年夜要接神祈福 吉林一带的民风民俗

2010-9-13 11:29:01   网友评论来源:环游天下  
   复制链接 |   

 

     在黑龙江、吉林一带,大年夜接神是为了祈福,接神主要是接财神。 

  接神时屋门洞开,在庭院设供桌,桌上陈设香供蜡烛,燃放鞭炮,主人跪拜,由外面迎进室内,室内人要问“迎来财神了?”男主人立刻高兴回答:“迎来了,迎来财神了!”这时要有一人从屋外抱进一捆柴,女主人要问:“抱进柴了(财)了?”抱柴人马上高兴回答:“抱进柴(财)了!”柴谐音为财,取其吉利的意思。

  家中最小的孩子事先要躺在高高的被落上,这时男主人要问:“小子起来了吗?”这个孩子立刻从被落上起来,高声答道:“起来了,小日子起来了!”  

  女主人开始煮大年夜的接神饺子,煮时故意煮破几个,男主人问:“挣了吗?”女主人答:“挣了!”忌讳说煮破,以挣取其挣钱的吉意。这时放好桌子,端上水饺,全家团团围坐,吃年夜饭。解放以后,破除了迷信,大年夜多燃放鞭炮祝贺春节,接财神的习俗渐渐消失了。

【分页导航】
   [编辑:刘芳]
查看更多评论>>我来说两句(已有0条评论)
暂无评论
发表评论(欢迎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忘记密码? 注册 用户名:  密码:    匿名评论
本文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转载自风景网 [ http://www.fengjing.com ]
本文链接:
本文关键字吉林  民风民俗      
热门景区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