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出行导游频道 > 民风民俗 > 放海灯:诠释大连妈祖民俗文化(图)

放海灯:诠释大连妈祖民俗文化(图)

2010-9-13 2:00:00   网友评论来源:大连日报   
   复制链接 |   

放海灯

  正月十三,对大连沿海的居民尤其是渔民来说,是个非常重要的节日,跟春节不相上下--相传这一天是海神娘娘的生日。曾经,在大连黄、渤海之滨,凡是有人居住的地方,便有海神娘娘庙,有的高大庄严,有的小巧简朴,数量之多曾居北方沿海之首。

  妈祖信仰从产生至今经历了近千年。作为民间信仰,它延续之久,传播之广,影响之深,都是其他民间崇拜所未曾有过的。它虽几经起落,但至今在全国各地,特别是沿海地区十分风行。大连地区三面环海,海岸线漫长,历来对妈祖崇拜有加。对妈祖的信仰,深深地熔铸在了大连地区人民的渔业生产和日常生活中。

  大连地区对妈祖信仰的起始

  妈祖是我国著名的海神,自宋朝以来,随着航海家们的足迹所至,其影响遍及我国沿江沿海及东南亚各国,成为世界上独树一帜的妈祖文化。妈祖信仰起源于宋代(960-1279)福建莆田沿海地区,妈祖原名林默,是当地一个为救助海难而献身的未婚女子,相传宋代建隆元年(960)出生于莆田海滨,卒于宋雍熙四年(987)。生前好行善济世,常在湄洲海面,凭着她一身好水性和一颗菩萨心,在乘船渡波上多次救护遇难渔民和商人。死后人们对她怀念感戴,继而立祠祭祀,从此开始了对妈祖的崇拜信仰。从元朝到清朝,我国沿海地区和沿江地区先后修建了大批妈祖庙,北起丹东,南到海南岛,东到台湾,西到重庆,妈祖文化已传播到国内广大地区。

  妈祖信仰,沿海北上传播。始建于1122年的山东长岛县庙岛显应宫(海神娘娘庙)是我国北方建造最早、影响较大的妈祖庙。山东长岛地处渤海湾与黄海之间,是南方商船从海上进入渤海湾的必经之地。在当时这也是距离大连海域最近的妈祖庙。旅顺口作为海上交通要道,历来是南北文化交杂之地。《新唐书》卷四三下《地理志七下》载:“登州海行入高丽、渤海道”,是以登州港为起点,分为两条,其中一条是从登州港出发,渡渤海海峡到辽宁旅顺口,再沿辽东半岛到鸭绿江口,然后沿朝鲜半岛南下,过对马海峡到日本。

  旅顺天妃庙是东北地区有文字记载的最早的一座妈祖庙。历尽风雨,旅顺天妃庙现已无存,只留残碑在旅顺博物馆,向今人诉说往日对妈祖的笃信与忠诚。由此可见,大连地区的妈祖信仰至少有六七百年历史了。

【分页导航】
   [编辑:逯博]
查看更多评论>>我来说两句(已有0条评论)
暂无评论
发表评论(欢迎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忘记密码? 注册 用户名:  密码:    匿名评论
本文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转载自风景网 [ http://www.fengjing.com ]
本文链接:
本文关键字大连  妈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