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出行导游频道 > 民风民俗 > 河北民风民俗 石家庄地区的居住习俗

河北民风民俗 石家庄地区的居住习俗

2010-9-10 14:36:42   网友评论来源:走遍中国旅游网  
   复制链接 |   

  石家庄市西依太行山,东为平原,地势起伏很大,因而形成了山区与平原各半的地貌特征,但是石家庄各地民居的差距却不是很大,尤其是现在,纯山区特征的民居已相当少见,山区、丘陵地带的居住风俗和房屋式样同东部各县市目益趋同。 

  石家庄人对居住地点的选择是很重视的,人们总是把选择“风水宝地”放在选择宅基地的首要地位。择宅基的标准是地势好近水源。在选择居住地的时候,一般习惯还要求在地势平坦或稍高一些地方,以求通风防水,出行方便。人们还要求离水井等水源近一点,距离太远对生活会有诸多不便。在山区要尽量避开在风口、河谷以及背后没有山坡依托的地方建房,以便防风防涝。

  选择宅址大多还要尽量选择“人烟稠密”之处,群居能增强安全感,人气旺盛后必然人丁兴旺。同族同宗相邻而居,以此希望得利同族的互助。同时选择居住的地点,往往还比较注重选择道德高尚、家教育有方的人家作自己的邻居。

【分页导航】
   [编辑:高珊珊]
查看更多评论>>我来说两句(已有0条评论)
暂无评论
发表评论(欢迎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忘记密码? 注册 用户名:  密码:    匿名评论
本文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转载自风景网 [ http://www.fengjing.com ]
本文链接:
本文关键字河北  石家庄      
热门景区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