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出行导游频道 > 民风民俗 > 陕西花馍:面塑艺术 寓意丰富而又美好

陕西花馍:面塑艺术 寓意丰富而又美好

2010-9-7 2:00:00   网友评论来源:腾讯  
   复制链接 |   

陕西花馍

  陕西花馍又称礼馍、面花,其实就是花样馒头,学名叫面塑,盛行于陕西关中和陕北。

  中国的面塑艺术早在汉代就已有文字记载,它起源于民间祭祀活动中用面塑动物代替宰杀牛羊等动物的习俗。

  陕西花馍是面塑艺术的代表之一,传统的春节,当地的婚庆嫁娶,不但少不了这种馒头工艺品,而且还以它们增添喜庆的气氛。它的花饰以花鸟鱼虫、蝴蝶、蔬菜、水果等万物生灵为主,表达对祖先的祭祀、老辈的祝福和对美好生活的向往等丰富内容。春节时期多做枣花馒头,象征幸福与多寿。

【分页导航】
   [编辑:逯博]
查看更多评论>>我来说两句(已有0条评论)
暂无评论
发表评论(欢迎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忘记密码? 注册 用户名:  密码:    匿名评论
本文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转载自风景网 [ http://www.fengjing.com ]
本文链接:
本文关键字陕西  花馍      
热门景区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