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出行导游频道 > 民风民俗 > 陕西花馍:面塑艺术 寓意丰富而又美好

陕西花馍:面塑艺术 寓意丰富而又美好

2010-9-7 2:00:00   网友评论来源:腾讯  
   复制链接 |   

 

花馍的蒸制大多出自妇女之手

  制作花馍也是女红比巧手的方法之一。制作工具都是手边的普通物件:剪刀、木梳等,关键是一双巧手。而和面、蒸馍的火候都有讲究,只有那些技术高超的人才能蒸出形状好、不变形的花馍。

  花馍一般都有传统的约定俗成的规格式样,但也尽可以别出心裁,作巧夺天工的创新。一般说来,花馍的蒸制大多出自妇女之手,因而制作蒸食手艺的巧拙,往往成为当地品评农妇才能的条件之一。

  尽管花馍本身并不能久存,且它本身还是一种普通的吃食,但它作为一种文化和艺术,却一代又一代传承并发展了下来,成为黄河流域华夏文明的一座与人类共存的奇特丰碑。

  面对这些造型朴素而又奇巧,寓意丰富而又美好的花馍,我们不由得衷心地赞叹人类文明的力量。

【分页导航】
   [编辑:逯博]
查看更多评论>>我来说两句(已有0条评论)
暂无评论
发表评论(欢迎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忘记密码? 注册 用户名:  密码:    匿名评论
本文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转载自风景网 [ http://www.fengjing.com ]
本文链接:
本文关键字陕西  花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