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出行导游频道 > 人文历史 > 谁误解了历史 关羽何曾“温酒斩华雄”

谁误解了历史 关羽何曾“温酒斩华雄”

2010-9-7 2:00:00   网友评论来源:腾讯  
   复制链接 |   

 

温酒斩华雄

  温酒斩华雄,是关羽出世以来第一件露脸的事。故事见于《演义》第五回,说的是:关东十八路诸侯起兵讨董卓,各领兵将在洛阳外围驻扎,平原相刘备带领关、张等人也随北平太守公孙瓒来了。各诸侯共推袁绍为盟主,歃血为盟。会后,首先由长沙太守孙坚为先锋,直抵汜水关挑战。董卓以华雄为骁骑校尉,迎战孙坚。将孙坚打败,斩其部将祖茂。又下关挑战,连斩关东二将。袁绍叹息说:“可惜我上将颜良、文丑未至,得一人在此,何惧华雄?”言未毕,关羽在阶下大呼而出曰:“小将愿往斩华雄头,献于帐下!”袁绍和袁术因为关羽是马弓手,职位太低,不同意他出战,恐被华雄所笑。关羽说:“如不胜,请斩某头!”曹操支持他出战,教斟上热酒一杯,与关羽饮了上马。关羽说:“酒且斟下,某去便来!”出帐提刀,飞身上马。不大的工夫,关羽便回来了,提华雄之头,掷于地上,其酒尚温。《演义》还有诗赞之曰:威震乾坤第一功,辕门画鼓响咚咚。云长停盏施英勇,酒尚温时斩华雄。

  但这件事却毫无史实为根据。据史书记载:初平元年(公元190)正月,关东州郡起兵讨董卓,推渤海太守袁绍为盟主。当时公孙瓒还在幽州,并没有前来会合。刘备这时还没有依附公孙瓒,怎么会随公孙瓒前来呢?原来刘备鞭打督邮,弃官亡命之后,不久就赶上大将军何进派遣都尉(贯guan)丘毅到丹阳募兵,刘备一小伙人和他同行,在下邳遇到黄巾军,力战有功,刘备被任命为下密丞,后来又做了高唐尉,又升任高唐县令。为黄巾军所破,去投靠中郎将公孙瓒,被任命为别部司马。刘备任别部司马的时间,《三国志》没有记载,《资治通鉴》和元人郝经的《续后汉书》都编排在初平二年(公元191)十月,是在关东州郡结盟将近两年以后。从当时的情势来看,这还是较为符合实际的。所以在初平元年(公元190)的年初,在各州郡起兵讨董卓的时候,刘备大约还在下密为县丞,或在高唐为县尉、县令,并没有在洛阳外围的前线上,关羽是不会在那里斩华雄的。

【分页导航】
   [编辑:逯博]
查看更多评论>>我来说两句(已有0条评论)
暂无评论
发表评论(欢迎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忘记密码? 注册 用户名:  密码:    匿名评论
本文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转载自风景网 [ http://www.fengjing.com ]
本文链接:
本文关键字关羽        
热门景区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