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出行导游频道 > 民风民俗 > 好水美酒快乐时光 陕西商洛民俗一瞥

好水美酒快乐时光 陕西商洛民俗一瞥

2011-1-13 13:53:22   网友评论来源:同程网  
   复制链接 |   

  陕西商洛,地处于鄂豫陕三省接合部,横跨长江和黄河两大水系,高山与低谷形成险峻的沟壑,秦楚文化在这里交汇融合,酝酿出了丰富多彩的民俗文化,而酒文化是当地重要的民俗文化之一。 

  秦岭这个分割南北界线的大山脉横贯在商洛境内,商洛也成了南北文化交融之地。五代以后,随着政治中心的东移,商洛这块宝地也渐渐被边缘化,各色人在这里谋生,也带来了各自的文化。在商洛这个相对封闭的城市中,最原始和古老的民俗被完美地继承下来。商洛酒文化历史悠久,其酒俗也表现出鲜明的地方特色。

  好水酿美酒

  商洛人爱喝酒,商洛的酒尤以镇安县的酒出名。商洛是洛河和丹江的发祥源头,这里的条条河水都是天然的矿泉水。商洛人无酒不成饭,无论男人女人都能放开喝上几碗。来到商洛的客人即使之前滴酒不沾,离开商洛时也会成为海量无边的高手!

  镇安县家家户户能自己酿造美酒,在这里只要是有淀粉和糖分的食物都能拿来酿酒,包谷、甘蔗、柿子都是酿酒的上好原料。谁也不知道镇安的民间酿酒是从什么时候流传下来的。镇安当地人说要问镇安包谷酒的历史有多长,你就去问镇安的水;如果要问镇安人的酒量有多大,你就去问镇安的山。生活在秦岭山上的村民,世世代代用古老的蒸馏法酿造着传统的美酒。

  制作酒曲

  尽管在商洛大街小巷的商店里,到处都有工厂大规模生产出来的美酒,其中也不乏外国洋酒,但是商洛的百姓最喜爱的还是自己家酿造的包谷酒。他们从酿酒最开始的工艺酒曲的制造上都不愿意使用商店现有的酒曲,尽管酒曲的制作工艺复杂而且难以控制,但农闲时候的商洛人还是亲自动手发酵酒曲。

  制作酒曲最好的原料为大麦和豌豆。村民们先把按一定比例配好的大麦和豌豆用水浸泡,然后用蒸笼蒸。等晾凉后,用桐树叶将其包好,再用脚反复踩,直至踩碎踩实。踩好的曲料被村民们小心地包堆起来,并控制合适的温度让其自然发酵,这个过程不亚于照看孵蛋的母鸡。要经过大约30天的时间,酒曲才能完全发酵好,这时候的酒曲被储藏在阴凉干燥处备用。

  原料发酵

  商洛这块宝地麦子长势并不喜人,勤劳的商洛人把地里都种上了包谷。收获的季节,商洛人把茁壮的包谷棒子带回家,剥开包谷皮,把包谷一个个连成串,挂在墙上、屋檐下,甚至挂到门口的树上。远远望去,商洛人家满世界都是金光灿烂。

  收成好的时候,这么多的包谷做粮食足够了,于是,商洛人把包谷粒取出来,当作酿造美酒的原料。女人们先把包谷碾碎,在碾碎的包谷里掺上酒曲和适量的水。男人们则负责在地上挖一个长坑,坑挖好后,在坑里铺上一层塑料膜。男女合力将发酵的料投入坑内,加上一层膜后用土覆盖上。15天后,当土里的料发出阵阵香味时,就到了能酿酒的时候了!

   [编辑:高珊珊]
查看更多评论>>我来说两句(已有0条评论)
暂无评论
发表评论(欢迎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忘记密码? 注册 用户名:  密码:    匿名评论
本文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转载自风景网 [ http://www.fengjing.com ]
本文链接:
本文关键字商洛        
热门景区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