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出行导游频道 > 人文历史 > 人间怎借广寒 古代帝王显贵的避暑之方

人间怎借广寒 古代帝王显贵的避暑之方

2010-9-2 2:00:00   网友评论来源:风景网  
   复制链接 |   

  在酷暑难耐的炎夏时节,在没有电风扇、空调等现代化降温设备的古代,每到骄阳似火、暑热逼人的炎炎盛夏的时候,帝王显贵们又是如何降温避暑的呢?

古代用来储冰的盒子。这款掐丝珐琅“冰箱”是乾隆年制的比较精致的一款。

  在古代,天气再热,不能热了天子。早在春秋时期,有的宫廷内就建有“冰厨”,如《吴越春秋》中就有越王勾践出游时食宿于冰厨的记载,只不过这种“空调房间”内温度的保持要耗用相当大的人力和冰量。

  至唐宋时期,避暑纳凉已成为皇家宫廷、高官显贵夏季生活中的一个重要内容,其避暑方式也十分奢侈。唐代时,皇帝在宫廷中建有专供避暑用的凉殿,殿中安装了机械传动的制冷设备。这种设备,采用冷水循环的方法,用扇轮转摇,产生风力,将冷气传往殿中。同时,还利用机械将冷水送向屋顶,任其沿檐直下,形成人造水帘,激起凉气,以达到消暑之目的。这种制冷设备利用自然水冷,具有较高的降温能力。如据《唐语林》卷四记载:“玄宗起殿……时暑毒方甚。上在凉殿,座后水激扇车,风猎衣襟……四隅积水帘飞洒,座内含冻。”

  在宋代帝王的凉殿中,也有这种设备,只不过比唐朝更加豪华。南宋周密《武林旧事》卷三记载:“禁中避暑,多御复古、选德等殿,及翠寒堂纳凉。长松修竹,浓翠蔽日,层峦奇草,静窈萦深,寒瀑飞空,下注大池可十亩。池中红白菡萏万柄,盖园丁以瓦盎别种,分列水底,时易新者,庶几美观。又置茉莉、素馨、建兰、麝香藤、朱槿、玉桂、红蕉、阇婆等南花数百盆于广庭,鼓以风轮,清芬满殿。御 两旁,各设金盆数十架,积雪如山。纱厨后先皆悬挂伽兰木、真腊龙涎等香珠百斛。蔗浆金碗,珍果玉壶,初不知人间有尘暑也。闻洪景卢学士尝赐对于翠寒堂,三伏中体粟战栗,不可久立,上问故,笑遣中贵人以北绫半臂赐之,则境界可想见矣。”可以看出,宋代凉殿不但以风轮送冷水凉气,而且还在蓄水池上和大厅四周摆设各种花卉,使冷风带香,芬芳满室,其冷风效果之好,已使人感到寒凓不堪。

  其中专供纳凉用的水亭,就是唐代官吏设置的一种避暑建筑。刘禹锡《刘驸马水亭避暑》诗描述了水亭的特色:“千竿竹翠数莲红,水阁虚凉玉簟空。琥珀盏红疑漏雨,水晶帘莹更通风。”这种水亭,利用机械将冷水输送到亭顶的水罐中贮存,然后让水从房檐四周流下,形成雨帘。而唐代显贵杨国忠则专门造冰山以避暑,这在历史上是极为罕见的。

【分页导航】
   [编辑:逯博]
查看更多评论>>我来说两句(已有0条评论)
暂无评论
发表评论(欢迎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忘记密码? 注册 用户名:  密码:    匿名评论
本文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转载自风景网 [ http://www.fengjing.com ]
本文链接:
本文关键字古代  帝王  避暑    
热门景区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