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出行导游频道 > 民风民俗 > 广东汕头民风民俗 传统“尚红”风俗

广东汕头民风民俗 传统“尚红”风俗

2010-10-25 15:56:48   网友评论来源:蓝色河畔  
   复制链接 |   

  潮汕民间认为,公婆神是儿童的保护神。因此每年农历七月初七日,即公婆神生日时,凡家中有15岁以下的小孩的人家都要在家中祭拜公婆神(潮阳称床脚婆,揭阳称公婆母)。其由来潮仙各地有不同的传说。

  揭阳一带传说:宋朝有一皇子出世不久,日夜啼哭,生命垂危,连皇帝也不知如何是好,遂张榜招贤,募民间贤妇进宫调教医治皇太子。后来,潮汕一位善哺育和调教孩子的妇女见无人敢应试,便决定进京试一试。说来奇怪,皇太子在她的悉心护理和调教下,不啼哭了,病也好了,人也聪明了。皇帝龙颜大悦,便御驾亲临,想加封于她。正在喂养护理皇子的她,听知皇帝到,一时忙了手脚,情急之下躲进皇子眠床下,并惊得昏了过去。等到皇帝知晓,她已气绝身亡。皇帝深感痛惜,遂嘉封她为少年儿章的保护神,主管人间婴幼儿的生命和健康,并尊敬地称她为“阿婆”。后来人们把“阿婆”当作儿童的救护神进行膜拜。相传阿婆是在七月初七日死的,按理说,本来这一天是“阿婆”的忌日,而人们却称此日是阿婆成为神的生日(民俗讳死)。所以每年这一天,有未成年孩子的家庭,便将阿婆的神灵请至家中奉祭拜,至孩子十五岁“出花园”方才结束。

  澄海一带则传说:从前有一妇人,丈夫常外出谋生,她竟在家与人通奸。一次被她丈夫回家撞见,怒不可遏,把她和奸夫双双杀死,这天正是七月初七日。因他怕被人发觉,便把尸体埋于眠床下土中。那知死者阴魂不散,在家中作祟,把他续娶的妻子言所生的几个孩子都弄死了。后来,丈夫只得为这对死者设立神位,每年七月初七奉祀祭拜,生下的小孩才得安生。此事—传开,便家家效仿,祈求公婆神庇佑孩子而流传成俗,公婆神也从要弄死小孩的恶鬼变成为保护小孩的神灵了。

  潮州一带则传说在元朝时,元兵攻陷潮州之后,强迫三家人供养一个元兵。元兵无恶不作,霸占民妇为妻,,老百姓娇生惯忍无可忍,在一个中秋夜,大家一齐行动,都把家中的元兵打死。但元兵的阴魂不散,时常作祟,对幼小的孩子进行报复。后来,人们为了孩子平安,只能承认这些阴魂为祖宗,供起他们的灵位,祭祀他们。

  饶平一带还认为公婆神是唐朝汾阳郡主郭子仪(有兄弟九人及八子八女)夫妇。今饶平县三饶城隍庙前院的西配殿(公婆厅)内,所塑花公花母相传便是郭氏夫妇。

  公婆神的神位一般是供在孩子睡觉的眠床底下或床顶端。家祭的公婆神不立神像,只用一个瓷碗作香炉。每年七月由做母亲的带着十五岁以下的幼儿祀拜一次。祭品有饭、甜丸、粿品、鱼肉、纸钱及纸制“婆衣”(供阿婆用的寿衣)。祭品逐年有所增加,至十五岁“出花园”时最为丰盛,以谢公婆神多年来保佑孩子平安之恩。

  有些家庭,每年除七月初七祭拜公婆神外,还在元宵节和和除夕节再次祭拜,以表示自年初至岁暮都对公婆神的敬重与虔诚。另外,如果家中的孩子患有麻疹或天花等病,也要祭拜公婆神,祈求保佑平安。

  潮汕有些乡村还在乡中一些神庙里附设公婆神神坛,供乡人长年奉祀。这种公婆坛,或称花公、花妈,随处可见,都塑有偶像,还配一副专用对联:“公公十分公道,婆婆一片婆心”。每天常可见到有人祭拜,尤其是七月初七这天,更是盛况空前,善男信女,人山人海,十分热闹,香火甚为旺盛。由此,可见公婆神在民间的威信度有多高。

【分页导航】
   [编辑:高珊珊]
查看更多评论>>我来说两句(已有0条评论)
暂无评论
发表评论(欢迎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忘记密码? 注册 用户名:  密码:    匿名评论
本文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转载自风景网 [ http://www.fengjing.com ]
本文链接:
本文关键字汕头        
热门景区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