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出行导游频道 > 民风民俗 > 广东汕头民风民俗 传统结婚嫁娶风俗

广东汕头民风民俗 传统结婚嫁娶风俗

2010-10-25 15:57:20   网友评论来源:蓝色河畔  
   复制链接 |   

  我国古代婚礼分:纳彩、问名、纳吉、纳征、请期、亲迎六个阶段。汕头人的婚礼“大抵仿古者六礼而行”,但也千差万别自具特色。 

  提亲 

  亦称求婚,即由媒人到男方提亲,或由媒人先到男方介绍女方情况,男方认可再到女方提亲。

  合婚 

  这里有两个环节,双方提亲认可后,即由媒人把女方姓名、生辰八字、籍贯、祖宗三代写成庚帖送交男方。三天内若男方家里没有发生意外不吉祥的事,如碰破碗、锅等,这叫“三日好”。有这个好兆头,男方才答应互换庚帖。换了庚帖再各自请人占卜、合婚,确定男女双方是相生还是相克。 

  定亲 

  合婚认可之后,就进入定亲的阶段。即由男方备礼物到女方定下亲事。礼物通常是一对金耳环或一只金戒指,还有白糖、面条,这是表示订婚的信物。女方在定亲礼时,要给亲朋邻里分送糖果饼食,报知亲事已定。从前女方若有婢女随嫁,也要在这个阶段与男方商量,征得同意。定亲之后要行送聘礼。 

  行聘

  亦称送聘。古代的聘礼富有人家是金银、彩缎、猪羊、酒果,贫家则是槟榔、鸡酒等而已。潮州人把槟榔当作吉祥如意的象征,这是甚有特色的行聘礼物。现代的聘礼包括实物和现金。 

  实物必备四式以上:白糖、面条、大吉(潮州柑)、金银首饰、布料、饼食等。但不能奇数,务必偶数。现金也称聘金,分一份、二份、四份不等,但都是成倍数的。在买卖婚姻盛行时,聘金的多少也成了婚姻成败的关键。双方为了避开赤裸裸的对聘金的讨价还价,便把聘金美称为“茶仪”,使它变为男方对女方亲属育女之恩的报答之意。“茶仪”以一担茶为单位,双方通过媒人两头奔走,定下都满意的担数,然后按市价换成现款,尔后才行聘。女方有的早在定亲阶段就预支了部分“茶仪”,这是买卖婚姻最为商品化的典型。在送聘中,女方要有回礼。即把聘礼中的饼食部分退还,并回赠“鸳鸯蕉”、桔、猪心等。鸳鸯蕉象征百年偕老,猪心(一半留在女方)象征同心。双方这时还要用对方礼物中的饼食郑重其事地分赠亲朋邻里,报告结婚喜期。亲朋邻里也要回赠礼物表示祝贺。

   [编辑:高珊珊]
查看更多评论>>我来说两句(已有0条评论)
暂无评论
发表评论(欢迎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忘记密码? 注册 用户名:  密码:    匿名评论
本文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转载自风景网 [ http://www.fengjing.com ]
本文链接:
本文关键字汕头        
热门景区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