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出行导游频道 > 人文历史 > 众口流传指哪般 天津卫“三宗宝”揭谜

众口流传指哪般 天津卫“三宗宝”揭谜

2010-8-31 2:00:00   网友评论来源:腾讯  
   复制链接 |   

鼓楼老照片

  “天津卫三宗宝,鼓楼、炮台、铃铛阁。”这是天津人夸耀家乡的一句话。这三宗宝,许多老天津人是很熟悉的,而青年人往往不大了解。其实,鼓楼不敲鼓,炮台不在大沽口,铃铛阁也不是建筑物的本名。现在说说它们的谜底。

  天津卫是明代永乐二年,就是公元1404年设立的,当时的天津城只是一个土围子,后来才用砖砌了城楼,1491年,明代的天津兵备道,又增建成了东南北四门的城楼,北门尤其雄伟壮观。大约在这个时候,在城内的中心点修建成了鼓楼。说是鼓楼,实际上是钟楼。楼高三层,底下一层用砖起拱,成为屋顶,四面敞开,可以穿插通行。鼓楼内持着一口大钟。

  清代天津诗人梅宝璐写过一副对联,挂在鼓楼上,上联是:“高敞快登临,看七十二沽往来帆影”;下联是“繁华谁唤醒?听一百八杵早晚钟声”。此联辛亥以后,曾由天津书法家华世奎重新书写。意思是说,在鼓楼上登高了望,大直沽、西沽、贾家沽等地方的河面上,白帆点点,水运频繁。所谓七十二沽,事实上是不能完全看到的,这是一种夸张。108响声唤醒了安睡的天津城,也是艺术地概括了古代天津的社会生活。

   [编辑:逯博]
查看更多评论>>我来说两句(已有0条评论)
暂无评论
发表评论(欢迎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忘记密码? 注册 用户名:  密码:    匿名评论
本文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转载自风景网 [ http://www.fengjing.com ]
本文链接:
本文关键字天津  三宗宝      
热门景区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