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出行导游频道 > 民风民俗 > 民俗详解:维吾尔人的丧礼有什么习俗

民俗详解:维吾尔人的丧礼有什么习俗

2010-8-16 2:05:00   网友评论来源:新疆旅行网  
   复制链接 |   

  葬礼是一件隆重而又严肃的礼仪,许多民族都有葬礼的习俗,维吾尔族也非常讲究这一点,他们的葬礼仪式是按伊斯兰教的仪式进行的。

  维吾尔族在这方面的讲究很人性化,如患重病治疗无望时,他们宁愿在自己家里静静地度过最后时光。若不幸客死他乡,家属也要千方百计让亲人叶落归根。对临终者就近请阿訇、毛拉确认遗言事宜,接受其临终前的忏悔念经使其灵魂安详脱离凡体升天而去。对去世的人,特别是对老年人讲究比较多一点,首先让其面部朝西南方向安放,并用干净白布遮盖,用白布绑住其下巴,使其嘴闭住,使人感觉死者安详地睡在那里。家人在进行简单处理之后,迅速向亲友报丧。只要听到是自己认识的人去世,人们都要停下手中的活计,进行“都瓦”,双手展开在脸前,呼着“阿敏”,祈祷逝者的灵魂升上天堂。

  逝者一般在家里停放一天,等亲友或前来吊唁的人向逝者告别。之后要进行重要的净身,男性一般由同辈兄弟为其净身;女性则由同辈的妇女来净身。净身后,用白布将逝者缠裹起来,一般男性缠三层,女性缠五层。净身时,其他人不得人内,阿訇要在净身的门前替逝者祈祷赎罪,未成年者除外。赎罪时,逝者的家人要向旁人和毛拉进行施舍。阿訇祈祷后,随即将遗体移出屋内,放在被称之为“塔吾提”的灵架上,并盖上布单,由亲友护送到清真寺举行葬礼,妇女不参加葬礼和入葬仪式。参加葬礼的亲友都要戴上“拜勒瓦舍”,即系在腰间的白布。举行葬礼时,由阿訇念经并致悼词,其内容主要是介绍逝者的功德业绩,并祈求真主保佑,愿逝者安息。葬礼完后,即送往墓地土葬。维吾尔族把坟地称为“麻扎”。墓坑是下挖2米后再侧挖一个洞穴,将逝者头朝西,脚朝东安放,把洞穴口封堵后再埋土,没有随葬品,讲究赤身而来也赤身而去。坟的外形大都是长方形,也有圆形的,有影响的人物坟的外形是拱形圆顶,顶部有新月,墓的大小与逝者的影响力成正比。逝者的家人在七日内不举火做饭,亲朋好友要给居丧人家送饭,逝者的直系亲属一般要留在逝者家服丧七天。对参加葬礼的人,逝者家人要赠送礼物作为酬谢。

  葬礼结束后,要在逝者去世后的第三天、第七天、第四十天和周年举行对逝者表示缅怀和哀悼的主要活动——“乃孜尔”。

  “乃孜尔”的活动对长者比较隆重,对青年人则比较简单。参加“乃孜尔”者一般要带些礼品,按传统的习俗,其中要有五个馕,以及茶叶、方块糖、白布等。礼尚往来的任务均由妇女完成。逝者家人要摆上点心、方块糖、茶、抓饭等请客人食用。汉族人向逝者的家属表示慰问,一般是在举行“乃孜尔”时。如遇斋月“乃孜尔”则在日落后进行。 

   [编辑:逯博]
查看更多评论>>我来说两句(已有0条评论)
暂无评论
发表评论(欢迎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忘记密码? 注册 用户名:  密码:    匿名评论
本文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转载自风景网 [ http://www.fengjing.com ]
本文链接:
本文关键字维吾尔  葬礼      
热门景区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