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出行导游频道 > 人文历史 > 别具一格:“港式茶餐厅”北上开枝散叶

别具一格:“港式茶餐厅”北上开枝散叶

2010-8-14 2:00:00   网友评论来源:中国新闻网  
   复制链接 |   


港式茶餐厅

  走在香港的街道上,茶餐厅随处可见。走进去,歇歇脚,解解乏,再点上几个吃食,似乎倒也愝意。也许你会突然想起谢安琪所唱的著名歌曲《我爱茶餐厅》:

星洲炒米古法蒸青斑 西冷扒叉鸡饭 斋啡柠水鲜奶滚水蛋
款式相当广泛 令我惊叹实太璀璨
若怕分散亦有套餐 相差咫尺都有好几间 想搵位真好办
不需超额消费可一餐 兼且水准不烂

  如今,“港式茶餐厅”这个富有香港特色的饮食文化,这个陪伴无数香港人长大的生活依赖,近年来随着内地与香港经济越来越紧密的合作,开始跨过罗湖桥,在内地遍地开花。它那独有的点菜文化、制作手艺,都别具一格,就连内地和海外的唐人街都以“港式茶餐厅”作招徕。又有谁能抵挡和拒绝它的风情特色?

  “港式茶餐厅”亦西亦中

  香港茶餐厅的出现是因为受到西方文化的影响。二战后,香港逐渐出现了一些西式高级餐厅,但由于其收费昂贵,不太受市民欢迎。

  为了让普通市民能享受起西式食物,香港于是冒出了以低廉价钱享用西式食物为卖点的冰室、茶餐厅等食肆,并逐渐地受到香港人的欢迎。由此,香港的冰室和茶餐厅如雨后春笋般发展起来。

  说起“港式茶餐厅”的特别之处,其中既包含了英式文化影响下的西方饮食烙印,又十分原汁原味地保留了自古以来就是美食之地的岭南饮食文化的精髓。非中非西,非洋非土,价廉物美且老少咸宜。

  丝袜奶茶是茶餐厅的标志

  茶餐厅的美食众多,代表有“丝袜奶茶”,以香、滑、浓为标准;有“蛋挞”,以皮脆蛋滑、甜味恰当为标准。

  说起“丝袜奶茶”,在香港有几十年的历史了。用不同的茶叶混合,用丝袜隔渣,冲出的奶茶,茶味和奶味都清晰可分,但两种味道又配合得天衣无缝。

  茶餐厅水吧师傅的冲茶手艺、厨房师傅的炒菜手艺,均讲求“精、准、快、妥”,不是一般常人到烹饪学校上课便可学懂掌握的。现时,在香港坊间仍有不少能掌握这种厨艺的老师傅。

   [编辑:逯博]
查看更多评论>>我来说两句(已有0条评论)
暂无评论
发表评论(欢迎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忘记密码? 注册 用户名:  密码:    匿名评论
本文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转载自风景网 [ http://www.fengjing.com ]
本文链接:
本文关键字茶餐厅  香港      
热门景区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