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出行导游频道 > 人文历史 > 饮食漫谈之小笼包:国內绝品 国外龙包

饮食漫谈之小笼包:国內绝品 国外龙包

2010-8-13 2:00:00   网友评论来源:风景网  
   复制链接 |   

 

  美食本来就是一门艺术,中国人发明的包子可算是这门艺术中的一个杰作,而小笼包更是把这一艺术发展到了一个极致。

  小笼包是上海,常州,无锡,江西,杭州,南京,芜湖等江南地区著名的小吃,起源自上海南翔。常州味鲜,无锡味甜。要做到皮薄馅靓是有秘诀的。做皮时开粉要用滚水渌熟,皮才软滑,馅要有汁才好吃,但馅料有水会很难包,配好后可放进雪柜片刻,油水凝固,自然包时容易、吃时好吃了。

  小笼包的历史

  最早的小笼包诞生于清朝道光年间的江苏常州,为小河沿浮桥南堍的万华茶楼首创,即著名的加蟹小笼包。后来小笼包工艺流传到附近的无锡、上海、南京等地,成为江浙一带的特色小吃。

  常州的加蟹小笼包是小笼包中的代表。常州人都知道,吃小笼包要到“迎桂”。迎桂茶社创建于1911年,由于经营得法,注重质量而使其闻名遐迩,深受市民喜爱。产品具有“皮薄透明、卤汁丰富、蟹香扑鼻、肥而不腻、汁水浓郁、肉馅鲜嫩”的特点,辅以香醋、嫩姜、风味更佳,堪称常州一绝。1985年被评为市优质产品,并编入“江苏省小吃食谱”,1990年被常州市政府列为十大名点之一。

  上海的南翔小笼包有百年历史。最初的创始人是一家点心店――日华轩点心店的老板黄明贤,后来他的儿子在豫园老城隍庙开设了分店。也就是在繁华喧闹的豫园旁边。

  南翔小笼包初名“南翔大肉馒头”,后称“南翔大馒头”,再称“古猗园小笼”,现叫“南翔小笼”。大肉馒头采取“重馅薄皮,以大改小”的方 法,选用精白面粉擀成薄皮;又以精肉为馅,不用味精,用鸡汤煮肉皮取冻拌入,以取其鲜,洒入少量研细的芝麻,以取其香;还根据不同节令取蟹粉或春竹、虾仁和入肉馅,每只馒头折裥十四只以上,一两面粉制作十只,形如荸荠呈半透明状,小巧玲珑。

【分页导航】
   [编辑:逯博]
查看更多评论>>我来说两句(已有0条评论)
暂无评论
发表评论(欢迎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忘记密码? 注册 用户名:  密码:    匿名评论
本文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转载自风景网 [ http://www.fengjing.com ]
本文链接:
本文关键字小笼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