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出行导游频道 > 人文历史 > 西双版纳泼水节:傣族姑娘美又“泼”

西双版纳泼水节:傣族姑娘美又“泼”

2010-8-4 2:00:00   网友评论来源:风景网  
   复制链接 |   

傣族泼水节

  且不说热闹得不逊色于广州的大排档夜市,澜沧江穿越丛山的壮观气势,不计其数的各种蝴蝶组成的澜沧江边的蝴蝶会,品种繁多的热带植物,傣家的竹楼……单是傣族姑娘的风情和泼水节的狂欢已让人留连忘返了。

  每年的四月十五日是傣历新年的开始,也就是泼水节,相当于汉族的春节。我们到的时候正值傣历新年,当地放了三天的假期来欢渡他们这一年中最隆重的节日。

  节前的气氛已是很热闹了。大家忙着购置年货,妇女们则在一起挑选绸料准备做新衣服。说起做新衣服,我们的春节早已不把它作为一项内容了;但在傣家,如果缺少了这项,泼水节也就失去了大半风采,因为穿着民族服饰的傣家姑娘,实在是泼水节最亮丽的一道风景。

  我相信如果你不是傣族姑娘,即使你穿上了她们的服装,你也不可能穿出那种味道来。关于服装的学问,我是个门外汉;关于女人美丽的风情,我的表达能力也极端匮乏。可巧身边竟有一篇《云南女子》的文章,作者于坚,汉语中国诗人。看看诗人是怎样描述的吧:“云南女子,就象这种天空和白云一样,柔软、多情、清新而单纯,总是附着在大地上,并不飘走,云南女子的生命中总是更多一些诗意的东西,来自生命,来自自然而不是智慧和文化的东西,我把这种特点叫做柔软。即使在革命时期,各民族的女子也坚定不移地穿着她们的传统花衣裳。今天依然如此,女子就是女子,她们自有她们关于生命的道理和方式。并不会象男人们,总是跟着时代走,现在从服装上看,云南的男子早已‘汉’成一堆,已经很难区别他原本是哪个民族的了。在经历了‘文革’时代的硬化,最近二十年的现代化之后,云南女子仍然是娇滴滴的、软绵绵的、情意深长的、害羞怕生的和快乐而美丽地肤浅着的。”

  “云南女子普遍身材好。这是一个四季如春的省,女子们很难依靠时装来包装自己,在最南方的傣族地区,人们甚至永远不会有穿毛呢大衣的机会,女子们永远是穿裙子,在国王面前也是如此,革命也不能让她们换上长裤。”“云南最流行的时装是裙子,冬天也是。而裙子是衣饰中最少文化、等级、贵贱区别的一类,裙子要突出的只是女子们的身材,那直接来自生命的东西,而不是通过服装显示的社会地位、贵贱尊卑。一条价值连城的裙子在云南毫无意义,如果它体现的不是一个婀娜多姿的身段。”

  诗人还从地理、文化、历史等诸多方面剖析了云南女子的心态。我所引述的只是想告诉你,傣家姑娘配穿那能体现她们美好身段的民族筒裙,她们应该穿,甚至她们必须穿;而如果她们不穿,你穿了也没用。

  我实在不能写点关于傣家男子的什么,因为至少从服装上看,他们是真的“汉”成一堆了。

  于是,在傣历新年的“赶坝”(相当于我们的赶集或者庙会吧)集市上,在灯火通明的“除夕”之夜,在泼水广场上,以及在每一条街道上,身着崭新的、五颜六色的、样式不拘但决不偏离传统的民族盛装,头发梳理得干干净净、盘得好好的、一定装饰了同她们的服装一样精彩的、显眼的头饰,每个人都化了淡妆,脸上洋溢着幸福的和那种只属于她们的“没有文化”的光彩的傣族姑娘们象彩虹一样走来,把个边陲小城刹那间染成一座真正的人间仙境。

【分页导航】
   [编辑:逯博]
查看更多评论>>我来说两句(已有0条评论)
暂无评论
发表评论(欢迎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忘记密码? 注册 用户名:  密码:    匿名评论
本文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转载自风景网 [ http://www.fengjing.com ]
本文链接:
本文关键字西双版纳  泼水节      
热门景区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