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出行导游频道 > 人文历史 > 一点高升富土变同里 同里名称由来典故

一点高升富土变同里 同里名称由来典故

2010-8-3 15:49:38   网友评论来源:中国旅馆网  
   复制链接 |   

  清嘉庆年间《同里志》记载,同里“唐初名铜,宋改为同。旧名富土,以其名太侈,乃析田加土为同里。”在民间,有一个富土改名的传说。相传很久以前,为避免战乱和灾荒,不少人背井离乡来到这里垦荒种地。辛勤劳作加上风调雨顺,而使物产丰饶,人们安居乐业,就将这里称为“富土”。直到隋炀帝接位,因其骄奢淫逸,不理朝政,致使国库日渐亏空,有一年北旱南涝,许多地方粮食歉收,难交“皇粮”。于是,皇上下旨,江南富土每人增缴三斗粮,限十天缴清,违者将处以重罚。

  富土百姓得知消息后焦急万分。便请教当时镇上一名姓金的秀才,金秀才想出了一个“一升”的主意,并如此这般地作了安排。

  转眼十天限期已到,催粮官乘船来到富土。金秀才率众乡亲在岸上跪地迎候。催粮官上岸便问增缴皇粮之事,金秀才从容答道:“今年受灾,收成大减,难以为缴”。催粮官大怒“休得胡言!‘富土’乃富有之地,焉能无粮?若不如数交齐,定要遵旨重罚。”

  金秀才不卑不亢,赔笑解释说:“此地原叫‘同里’,并非‘富土’,请大人明察。” 催粮官听后迷惑不解,顺着街面巡视了一大圈,见到的店铺招牌都是“同里”,而非“富土”,于是只好无功而返。

  知道“一升”的奥妙吗?原来金秀才关照众乡亲用拆字法,将富土两字重叠,摘去“富”字头上的一点,拆田连土,便成为“同里”二字,利用文字的书写习惯化险为夷,躲过了这一劫。这就是“一点高升,富土变同里”。同里同里,同为乡里,看着叫着都很平白、亲切,因而沿用至今。

  同里古镇布局与众不同,市河如网,小桥遍布,街市民居依水而成,明清以来的深宅大院和园林古迹保存完好。因此在1982年就有幸成为江苏省文物保护镇。

   [编辑:刘佳佳]
查看更多评论>>我来说两句(已有0条评论)
暂无评论
发表评论(欢迎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忘记密码? 注册 用户名:  密码:    匿名评论
本文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转载自风景网 [ http://www.fengjing.com ]
本文链接:
本文关键字同里名称由来  同里历史  同里人文历史    
热门景区排行榜